top of page

多價樹突細胞疫苗+NK細胞療法併用

  

東京キャンサークリニック

東京癌症診所 

◎​多價樹突細胞疫苗

大家一定對於多價樹突細胞疫苗感到很好奇,根據東京癌症診所(原:阿部腫瘤內科診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他們也是提供第五世代的特異性免疫細胞療法外,同時也會併用非特異性的NK細胞一起進行,以增加效果。特異性的免疫療法主要的機制在於,藉由癌細胞的表面的多種特徵,讓樹突細胞疫苗傳達給T細胞,並加以活化成殺手T細胞去攻擊癌細胞。但是,癌細胞還是會藉由隱藏這些特徵去迴避這個機制。多價樹突細胞疫苗是真度癌細胞的特性,搭配四種以上適合患者的強效WT1, NY-ESO-1, MAGE-A3等等的交疊・長鏈胜肽,製作出多價樹突細胞疫苗。其中還有一個特性是這些胜肽是具備著MHC class I 和 class II。

長鏈胜肽到底有什麼不一樣?長鏈能避免抗原彼此間的競合,2010的Forum on Vaccine Science指出胜肽的長短相當的重要。若是短鏈的話,會有和樹突細胞的MHC class Ⅰ結合困難,導致對T細胞的抗原提示時,無法充分的活性化,也無法全面攻擊癌細胞。

在這邊會使用13個胺基酸的長鏈胜肽外,同時還具備交疊的特性。因此依照阿部醫師的理論,這些胜肽不需要經過HLA(白血球血型)的搭配,也可以適用於各個癌腫患者,同時之間,也能夠活化輔助T細胞,這就是該院使用的交疊・長鏈胜肽和短鏈的差異。

為了能夠和其他的免疫療法做出區別,阿部醫師特別申請日本和美國的專利,並將此命名為ABeVax®(Anticancer Binary Epitope Vaccine),今後也會持續的往這個領域繼續挑戰。

◎治療特色

◎醫師・診所介紹

hiroyukiabe.png

1964年    扎幌醫科大學畢業。

     慶應義塾大學附屬病院實習後前往美國留學

     爾後再順天堂大學擔任講師

     日本大學擔任助理教授

     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杏林大學擔任客座教授

1988年    成立醫療法人社團博心厚生會

     擔任九段診所名譽院長

     ABE腫瘤內科診所

     九段診所水戶的理事長

2002年5月 榮獲美國生命科學研究所(World Life Research Institute, USA)頒發「癌症治療和預防重大貢獻獎」

     美國癌症預防賢慧(Cancer Control Society)頒發「癌症和免疫療法生藥研究成果」

2013年4月 榮獲國際細胞分子矯正醫學普及貢獻獎

理事長  阿部  博幸醫師​ HIROYUKI ABE

◎技術專利

阿部醫師另外還有許多的著作和媒體的訪問。除此之外,對於該院也具備數項日本、台灣、韓國、美國多項免疫細胞療法的專利。我們在協助患者進行治療時,有些使用成分採血(apheresis, 取出血液中的白血球,每次進行約要2到3小時,會將體內血液大約5,000ml以透析的方式送至體外取得其中的單核球後,再輸入回體內),在他們這邊,未避免造成患者負擔,他們採用每次抽血的模式,搭配日本和美國獨家專利,少量的血就可以做出樹突細胞疫苗。一般在使用時,他們會推廣和NK細胞一起進行。那這樣下去到底要採集多少的血呢?25ml就夠了!大概是我們成軍以來遇過採最少的血,一般來說,由於單核球在血液中所佔3~9%,若不用成分採寫的話,每次需抽取患者60~80ml,以取得足夠單核球,在獨家專利前果然不一樣,一方面得以減輕患者身體負擔,二來減少長期處在成分採血中,患者感染的機會。根據該院的資料,每次的樹突細胞疫苗最少具備有1×10^7,活細胞率為97%以上。
hiroyukiTechnology

 〒102-0072 東京都千代田区

飯田橋1丁目3番2号 曙杉館ビル9階

◎診所地址

​附錄:

Vaccinefinishedproduct

如有任何疑問,可透過下方任一方式隨時聯繫我們。

姓名: *

信箱: *

電話: *

留言:

メッセージを送信しました

CONTACT US

TW聯絡專用: +886-90-5563-717

JP 緊急聯絡專用: +81-80-4276-3930

 

​JP Tel / Fax:  +81-92-984-3200

 

Mail: service@medicalsupporter.org

LINE@ ID: @medicalsupporter

 

LINE & WeChat & Skype: medicalsupporter

  • Facebook
  • Instagram
LINE@
medicalsupporrterjp.jpg
LINE
WeCha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