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Breast Cancer

1.基礎知識

 

        乳癌多於乳管發生,又名『乳管癌』。從乳房小葉發生的乳癌被稱為乳小葉癌。將乳癌組織用顯微鏡(病理檢查)檢查後,可區分為乳管癌及乳小葉癌。其他也存在著特殊類型的乳癌,但是種類不多。

 

        在發現乳癌的硬塊之前,乳房周遭的淋巴結、較遠的臟器(骨、肺、胸膜、肝臟、腦等)也會有癌癥移轉的情形。根據乳癌的種類與性質,擴散的容易度與移轉的程度都會有很大的差異。

 

症狀:

        通常是在照射乳房攝影術之類的健康檢查後,得到病變的疑慮,或者是患者自身對於身體症狀有所察覺,才發現罹患乳癌。自我審查到身體情況有異,往往是以下的情況。

(1)乳房硬塊

        乳癌的腫瘤會漸漸地變大,仔細的觸診後就會發覺。但是,並非所有乳房的硬塊都可以稱為乳癌。例如纖維囊腫變化、乳腺纖維腺瘤、乳房葉狀肉瘤之類的,也同樣會出現硬塊。乳房葉狀肉瘤是稀有的腫瘤,乳腺纖維腺瘤則是種良性的腫瘤,極易再發或移轉時,也可能變成惡性腫瘤。上述的乳癌各有不同,一但發現有硬塊時,請儘速至專科醫師求助。

 

(2)乳房凹陷等皮膚的變化

        乳癌腫瘤是非常靠近乳房表面皮膚,表皮層出現凹陷,乳頭或是乳暈部分的濕疹、糜爛,也會出現橘皮、紅腫的情況。有時甚至會出現乳首滲出含血的分泌物。

 

        未出現乳房硬塊,乳房的皮膚泛紅且疼痛、灼熱的乳癌稱為發炎性乳癌。發炎性乳癌的特徵為,癌細胞在接近皮膚的淋巴管內增生,導致淋巴管產生發炎症狀。

 

        疼痛、浮腫、腫脹等症狀是乳癌以外的疾病,例如良性腫瘤裡的乳腺纖維腺瘤、纖維囊腫變化或是細菌感染。而乳腺炎或蜂窩織炎也會發生同樣症狀,還是需要詳細檢查是否罹患乳癌。

 

(3)乳房周遭的淋巴結腫脹

        乳癌容易移轉至乳房附近的淋巴結:腋下的淋巴結(腋窩淋巴結)、胸部前方中央縱向胸骨旁的淋巴結(胸骨旁淋巴結)及鎖骨上的淋巴結,上述的淋巴結被稱爲乳癌的『領域淋巴結』。腋窩的淋巴結變大之後,腋下下方的硬塊生成,堵塞淋巴液的輸送,導致手臂浮腫,也會壓迫到手臂神經產生手臂麻痺的情況。


腋窩淋巴結可以等級I、II、III區來劃分。
I區:沿著小胸筋外緣的外側淋巴結
II區:小胸筋後側及大胸筋與小胸筋之間的淋巴結。
III區:沿著鎖骨下方小胸筋內緣的內側淋巴結。

        淋巴結移轉一般是從I區朝著II區移轉,也會有朝III區移轉的情況。手術前的觸診、影像診斷以及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詳情請看「乳癌 治療-1・手術 4」腋下的下淋巴結(腋下淋巴結廓清)有臨床實證腋窩淋巴結移轉的情形,腋下淋巴結廓清至II區是標準淋巴結清除手術。

(4)遠處轉移的症狀

        根據移轉的臟器,呈現的症狀也是各式各異,也有完全沒有病徵的樣子出現。領域淋巴結以外的淋巴結腫脹時,被稱為遠端淋巴結移轉,往其他臟器的轉移也同等視之。持續腰部、背部、肩部的疼痛等,會產生骨轉移的疑慮,骨轉移的部位若發生在受力部位的時候,會有骨折的危險(因病產生的骨折)。肺轉移的症狀有咳嗽、呼吸不順。肝臟移轉的情況下,雖症狀不明顯,肝臟會腫脹、腹部腫大、食慾不振。又或者是疼痛及黃疸的產生。

breast1.png

發生原因:

    (1)眾所周知的乳癌的發生原因與女性賀爾蒙的雌激素有很深的關係。體內的雌激素增高、或是為了提升體內雌激素而使用口服避孕藥以及停經後的賀爾蒙補充療法,都是會提高誘發乳癌的危險性。

    (初經年齡的低下、停經年齡的延遲、沒有生產經驗、初產年齡的提高、無哺乳經驗,此類都是乳癌高危險群。與生活習慣相關的部分,飲酒,停經後的肥胖、缺乏運動也都會提升乳癌發生的危險。

    (3)家族中有乳癌發病史,且發現自己是緻密型乳房的人、身材高大、放射線會導致正常細胞損害,這一類型也極易觸發乳癌。

乳癌期數
breast2.png

2.治療方法

(1)手術

        乳癌的治療基本方法是靠手術將癌腫瘤取出。大抵可區分為:保留乳房的『乳房局部廣泛切除手術』與乳房全部切除的『全乳切除手術』。

 

  • 乳房局部廣泛切除手術

       沿著腫瘤最外圍1~2cm,將乳房的患部切除。乳房切除術是確實將腫瘤切除,且滿足患者保持胸型外觀的美麗目的。實施乳房部分切除術的條件並不明確,腫瘤的大小、乳房的大小,患者本人的期望等,都需要與施術的醫師徹底討論。

        若是乳房腫瘤過大的情況下,先施以術前輔助化療來幫助腫瘤的縮小,以便手術的進行。手術切除的組織斷端(切口)須以顯微鏡檢查有無癌細胞,確認腫瘤是否確實切除。若是發現影響範圍比手術前預想的更廣泛,就必須臨時將手術方式改為全乳切除手術;又或是以乳房切除術來進行二次手術。通常,手術後仍須進行乳房放射線治療,防止殘留的乳房組織再發的情況。

 

  • 全乳切除手術

       乳癌影響的範圍太廣或複數的腫瘤硬塊過於分散,會採取將全部乳房組織摘除的全乳切除手術。

 

  • 乳房重建手術

       乳癌術後,從患者自身的腹部或背部採取組織(自體組織),或是使用矽膠之類的人工填充物來重新形塑乳房,被稱為乳房重建手術。乳頭的重建也是沒問題的。重建的時程有:與乳癌手術同時進行(一次重建)與從數月後、數年後來重建的情況(二次重建)。乳房重建手術主要由整形外科醫師來操刀。從前僅限自體移植才適用國民保險,目前連採用矽膠、乳房植體等人工填充物,已擴大了保險的適用範圍。縱使如此,有關手術的內容,也會根據不同醫院而出現自費診療的情況。還是請先向醫師表達重建的訴求,審慎討論。

 

  • 腋下的下淋巴結廓清(腋窩淋巴結廓清)

       目前已知癌細胞會隨著淋巴液侵入、移轉至周邊淋巴結。但是當前的術前檢查是無法正確得知淋巴結是否已遭癌細胞移轉。因此在乳癌手術中,會進行淋巴結廓清來調查有無移轉。做完淋巴結廓之後會發生手臂無法抬高、發麻、浮腫等症狀。因此,僅限術前就明知已移轉至淋巴結,就可直接進行腋下的下淋巴結廓清。

 

副作用:
        手臂與肩膀行動困難
        手臂與手部的浮腫
        手術疤痕怵目驚心

(2)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局部治療,利用直線加速器,將輻射能量準確的送到腫瘤處,破壞治療範圍內細胞裡面DNA雙股螺旋體的結合,細胞因而失去再生的功能而死亡。在放射線6週的療程後,治療範圍內惡性組織被消滅,而正常組織仍能保有一定之功能,原因在於正常組織的修補功能優於惡性細胞。而且惡性細胞多處在分裂的狀況下,放射治療對正在分裂中的細胞之殺傷力遠高於在靜止期的正常組織,將此二大因素合併、利用分次治療的方式就可達到放射治療控制腫瘤的目的。

 

副作用:

        乳癌病人放射治療中最大的副作用為皮膚紅腫,極少數(不到1%)因破皮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導致敗血症需住院接受抗生素冶療。

 

 

(3)藥物療法

乳癌治療方式
breast3.png
  • 荷爾蒙療法

       卵巢機能發達的女性,起因多半是從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所致。對於50歲前後邁入停經期的女性來說,從卵巢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隨之停止,改為由副腎皮質分泌的男性荷爾蒙作為原料,又稱『芳香酶』的酵素來轉換產生女性荷爾蒙。停經後的女性相較於停經前,女性荷爾蒙減少了1%左右。

 

  • 化學療法

(一)手術前化學治療

        對於局部乳癌腫塊較大的病人,通常會先注射數次的化學治療,讓局部乳癌縮小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此外,對於想要進行乳房保留手術的病人,也可以先進行手術前化學治療,讓腫塊縮小,增加乳房保留手術成功的機會。

(二)手術後化學治療(預防性化學治療,輔助性化學治療)

        多數乳癌病人在手術切除乾淨之後,倘若不再接受化學治療,則有一定比例的人會有復發的情形。其復發的危險性和期別有關。期別越高,復發率越高。復發後,絕大多數病人病情就無法根治。因此,手術後接受化學治療,可以有效地減少復發的危險性。一旦復發率減少,相對來說,就能提高治癒的機會。所以,手術後化學治療,是整個乳癌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副作用:

        噁心、骨質疏鬆症、掉髮、卵巢機能損害、指甲色素沈著或龜裂、味覺影響等較多的副作用。

 

  •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藥是指將癌細胞增生相關的分子標注,並阻礙其機能的藥物。標靶治療藥種類繁多。乳癌中,抗HER2藥阻礙有關癌細胞增生與可預測蛋白質(HER2:ハーツー)的機能、在手術前後及再發的情況下,因應腫瘤的性質來使用。被檢測出HER2陽性時,治療方式正研究探討中。為了使標靶藥物僅攻擊癌症細胞,通常來說,副作用較輕、發冷及體溫上升等特有症狀,請詳加確認再行治療。

  • 藥物療法的代表治療方案

       治療方案是將藥劑的用法、用量,治療期間清楚記載的治療計劃。患者的癌細胞性質及現在的狀態等,做出綜合的判斷,且經患者的同意下達成的決定。

 

3.  療養

 

(1)治療後

        胸部跟手臂的不適感、麻痺,身體病懨懨的樣子不在少數。也可能出現治療後難以自我接受的情況。外表雖然沒多大變化,但是疼痛感及頹喪感、難受程度等,往往本人難以表達出來。請不要勉強自己,多向親友及周遭的人尋求幫助。具體的傳達『想要做◯◯』給他人,如此一來,家人會更容易理解自己現在行動的不便及情緒,才能更明白該如何協助,一起度過難關。

 

(2)飲食方面

        飲食沒有特別限制。營養的均衡為首要目的,保持良好的用餐心情。但是,化療等導致的噁心反應,可服用醫師預先開立的止吐藥(遏止吐意),吃飯以少量多餐來完成。

(3)運動方面

        配合體力的恢復,從簡易的散步開始展開運動。逐一增加運動量來執行。做家務事的期間,可適度的活動身體,適當的運動手臂及肩膀。慢慢進行復健訓練。此時,可在手伸展的方向放置些小物品,在取物的同時,想辦法加入另一隻手的活動。藉由家人及周圍的人幫助之下,請在不勉強自己的情況下進行。根據運動的項目及程度,可以逐步開始做你目前力所能及的。但是在接受腋窩淋巴結廓清後,創口處那一側的手臂若是給予強大負擔的運動,可能會導致發病,請仔細向醫師諮詢。

 

(4)性生活、懷孕方面

        對性生活無礙。治療中請避孕。如果有懷孕及生產的計畫時,請與醫師仔細討論。要服用口服避孕藥等特殊的荷爾蒙劑時,也請先與醫師溝通。

 

(5)工作及回歸社會方面

        被診斷出罹癌後,不一定要把工作辭掉。回歸社會可在治療告一段落、藥物療法或放射線治療等的時間已經定下來後,再慢慢思考。多數的情形是,一邊持續接受醫院治療,在身體欠佳時,就縮短工作時間,可以休息,請詳加確認可否定期前往醫院。

乳癌相關藥物資訊,可參考醫療助手部落格

https://www.medicalsupporter.org/medicalblog/tag/乳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