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活性化NK細胞療法

銀座鳳凰クリニック
​銀座鳳凰診所

高活性化NK細胞療法

NK細胞被稱為「自然殺手細胞」,是免疫系統中的一種細胞。NK細胞在無需經過抗原呈現細胞的引導的情況下,能夠直接辨識並攻擊受到病毒感染細胞或癌細胞,將其引導至細胞凋亡。

觀察3,625 名 40 歲至 80 歲的居民,並分為高、中、低 NK 細胞活性三組並隨訪追蹤11年,發現低NK細胞活性組中的男性和女性患癌症的可能性更大,發生率也很高。

image.jpeg

近年的研究認為癌細胞雖然一直存在,但自然免疫系統,如NK細胞被認為能夠辨識並清除癌細胞。因此,當NK細胞功能下降時會因為無法清除癌細胞,可能導致其增殖並形成臨床上的腫瘤。

正常細胞的細胞表面存在著一種稱為MHC class I的蛋白質。MHC class I能夠將細胞內的物質(抗原)呈現在細胞外。老化的細胞或癌細胞會將特定的抗原展現在外部,樹狀細胞辨識這些抗原,並根據其種類區分正常細胞和異常細胞。當辨識到異常細胞時,樹狀細胞會指示殺手T細胞,而這些T細胞會攜帶該抗原巡視體內,當T細胞辨識到異常細胞的抗原時,它們會注入一些蛋白質,如穿孔素和顆粒素,並通過Fas配體等使細胞膜受體受到刺激並破壞異常細胞。因此,擁有MHC class I的癌細胞會被這種機制排除。

 

然而,一些癌細胞卻缺乏MHC class I的表達。這些癌細胞不會被樹狀細胞或殺手T細胞辨識,因此它們能夠存活下來。作為應對這種情況的措施,NK細胞專門攻擊缺乏MHC class I的細胞。因此,當NK細胞功能下降時,這類癌細胞更容易存活。

此外,最近的臨床研究表明,一些分子靶向藥物(如Herceptin、Perjeta、Rituxan等)和NK細胞通過細胞介導的免疫防禦機制(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能夠摧毀癌細胞。這種機制允許NK細胞通過分子靶向藥物辨識癌細胞,即使NK細胞無法直接辨識這些細胞。這些發現引起關注,並被視為化學療法和免疫細胞療法聯合應用產生協同效應的一個例子,成為研究新型癌症治療策略的重要方向。

image (1).jpeg

NK細胞活性與癌症發生率

image (2).jpeg

到目前為止,向各位介紹了NK細胞與癌細胞之間的相互關係。從健康角度來看,保持NK細胞的活性水平對於預防癌症的進展有一定的關係。

隨著年齡的增長,NK細胞的活性水平會下降,因此在中年之後都更容易患上癌症。即使是年輕人如果容易感冒等,可能說明NK細胞的活性水平較低,而中年和老年人也需要透過治療來保持NK細胞的高活性水平。

NK細胞療法已經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許可,作為預防癌症的手段進行。建議通過定期補充高活性的NK細胞,提高其活性水平以清除正在發生的癌細胞。

對於癌症患者來說,提高NK細胞的活性也可以作為治療方法。由於癌症患者會導致NK細胞功能下降,因此在接受其他癌症治療的同時,也建議同時進行NK細胞治療。但是,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如Opdivo、Yervoy)的患者無法同時進行NK細胞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具有將癌症從免疫系統中隔絕的作用,這也會作用於正常細胞,因此NK細胞可能會攻擊正常細胞。

銀座鳳凰診所根據患者的狀態提供各種免疫細胞治療。對於對NK細胞治療感興趣的人,請隨時諮詢。

高活性化NK細胞療法流程

スクリーンショット 2024-01-15 11.51.50.png
  1. 抽血:從患者身上抽取血液

  2. 分離:從血液中的多種細胞分離出淋巴球細胞

  3. 培養:培養、增殖NK細胞,並使其活性化

  4. 點滴:將活性化後的NK細胞回輸至體內

  5. 體內:高活性化NK細胞透過抗原攻擊癌細胞、細菌及病毒等。

3-2高活性化NK細胞治療-中国語_231223_135119 (2).jpg

NK細胞經過3周培養後其數量是2周培養的約5倍

其他細胞相關治療:幹細胞治療

身體內部的所有細胞,包括構成皮膚或血液等組織器官的細胞等,壽命都非常短暫。而為了讓所有的組織能夠順利的更新換代、維持身體良好運作,就必須不斷補充新的細胞,來替換即將凋亡的細胞。而擁有這種能力的細胞,就稱之為「幹細胞」。一個細胞必須有以下兩個能力,方能被稱之為幹細胞:一是「分化能力」,能分化成表皮細胞、紅血球、血小板等體內各式各樣細胞的能力;二是「自我複製能力」,也就是能夠複製分裂出與自己有著相同功能的細胞的能力。

診所介紹

銀座鳳凰診所已經獲得厚生勞動省頒發的再生醫療的第二和第三類認證,並實施兩大領域的再生醫療,即「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和「幹細胞治療」。免疫細胞治療的品質,包括細胞活性等,是最為重要的,銀座鳳凰診所內設有細胞培養中心,能夠提供最優質的細胞治療。銀座鳳凰診所擁有在再生醫學研究和治療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醫師團隊,將不放棄患者的治療,並緊密關注患者的心情,追求各種可能性。

診所地址

〒101-0021 
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4-14-1秋葉原UDXビル北ウィング6階

赴日治療流程

01 線上諮詢

 

​透過LINE、微信、Emal或電話和醫療顧問進行初步諮詢,提交病例,確認就診意向。

02 簽約協議

 

和赴日就醫助手簽定服務協議。

03 翻譯病例

 

整理中文病歷,撰寫日文轉診病歷。

04 院方確認

將資料交給院方後進行評估是否能夠承接,但隨著病情的進展有可能會被拒絕。

05 簽證辦理

 

​若就醫期間較為短暫,台灣人可使用觀光簽證進行就醫。若治療期間較長,則可由醫療助手進行醫療簽證申請。

06 安排行程

 

​確定日期,出行前指導、班機確認、住宿安排。

07 出國治療

 

​專業的海外醫療顧問全程陪同,24小時緊急電話連絡支援服務。

08 歸國後追蹤

 

​定期電話回訪,免費提供最新資訊。

如有任何疑問,可透過下方任一方式隨時聯繫我們。

姓名: *

信箱: *

電話: *

留言:

メッセージを送信しました

CONTACT US

TW聯絡專用: +886-90-5563-717

JP 緊急聯絡專用: +81-80-4276-3930

 

​JP Tel / Fax:  +81-92-984-3200

 

Mail: service@medicalsupporter.org

LINE@ ID: @medicalsupporter

 

LINE & WeChat & Skype: medicalsupporter

LINE@
medicalsupporrterjp.jpg
LINE
  • Facebook
  • Instagram
WeCha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