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癌)ASCO Vandetanib 藥品資訊


藉由有效運用LC-SCRUM-Japan(日本肺癌基因診斷網絡)對RET融合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裡,Vandetanib的高抗腫瘤效果之啓發

國立醫院機構九州癌症中心綜合診療部呼吸器腫瘤科的瀬戸貴司氏於6月3日至7日間在芝加哥舉辦的第52次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的年度總會中發表了:『有效運用LC-SCRUM-Japan於LURET試驗中,針對RET融合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裡,Vandetanib的高抗腫瘤效果之啓發』一文。

根據大範圍診斷網絡LC-SCRUM-Japan所示,首次成果之一是最大回應率為74% 因RET、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VEGFR)等會阻害口服的multi tyrosine kinase阻害藥,在日本2015年9月28日根治無法切除的甲狀腺髓質癌一例中,Vandetanib(カプレルサ)獲得了一天一次300mg口服投藥的許可。

RET融合基因在2012年時,被確定生物類別為非小細胞肺癌的新型基因,在非小細胞肺癌整體的1%~2%中被認可,依據複數的病例報告得知,對RET融合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具有縮小腫瘤效果。 此次,由日本醫師主導的PHASE 2試驗(LURET)中清楚得知,針對具有RET融合基因且惡化中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可阻害RET tyrosine kinase的活性的カプレルサウ藥具有高抗腫瘤的效果。 在LURET試驗中的『RET融合基因陽性患者的選別』是依據大範圍診斷網絡LC-SCRUM-Japan來進行的。 LC-SCRUM-Japan是為了能及早發現、診斷、治療稀少變異的肺癌患者才開始架構全國規模的基因診斷網絡,現已有196機構參加。 自2013年2月開始至2015年3月止,LC-SCRUM-Japan已進行了EGFR基因變異陰性的惡化中非小細胞肺癌患者1536人的診斷,其中有RET融合基因陽性的患者有34人(2%),在LURET試驗裡有19人登記在冊。 19人的年齡中間值為59歲(範圍為:41~80歲),女性佔14人(74%)、在所有實例為腺癌中,有13人(68%)為非吸煙者,有12人(63%)曾接受過2方案以上(範圍1~12)的化學治療。

有效性的相關結果 在符合資格的17人中,主要分析如下:部分腫瘤縮小的有9人,回應率有53%(31~74)。 (事前設定的期待回應率為60%,而得到最大的回應率為74%,可謂已達成同試驗的主要評價項目。) 另一方面,包含腫瘤消失、部分腫瘤縮小、腫瘤狀況穩定的病情控制率為88%。 RET融合基因別的解析,『蛋白質CCDC6與RET融合的類型的回應率為83%,而病情控制率為100%,無惡化存活期間的中間值為8.3個月』、『蛋白質KIF5B與RET融合類型的回應率為20%、病情控制率為90%、無疾病存活期間的中間值為2.9個月』、『無法評價的融合基因型的回應綠為67%、病情控制率為67%、無疾病存活期間的中央值為4.7個月』。 綜上所述,在CCDC6-RET融合基因型中,對カプレルサ有較高的感受性。 在全對象的19人中,回應率為47%、病情控制率為90%、無疾病存活期間的中間值為4.7個月、一年的總存活率為47%。回應期間為5.6個月。在2016年5月這個時候,有奏效的2人都已存活1年以上。

安全性的相關結果 有84%的患者發現等級3以上的有害現象。最常被觀察到的是等級3/4的毒性是:高血壓(58%)、出疹子(16%)、腹瀉(11%)、QT延長(11%)。有1人被判定為等級4的QT延長,並無發生等級5的情況。因有害現象導致試驗中止有4人(21%)。

※ QT延長為何? 意指在心電圖上,從Q波至T波結束的時間過長的情況。 QT延長被認可的情況,根據心肌細胞的電氣回復狀態來指稱,症狀有心悸、意識不清、因心室顫動導致猝死之可能性關聯。

總結

試驗的結果認可Vandetanib(カプレルサ)對RET融合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有高抗腫瘤效果,特別是對CCDC6-RET融合基因有更高效果。

出處:

A phase II open-label single-arm study of vandetanib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RET-rearrang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Luret study.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