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概略依患者狀況合適的免疫細胞療法


首先要跟大家說,我們的臉書粉絲頁破九百了,老實說,很難過...

其實我們有個目標和希望

1.希望癌症可被根治,癌症治療的相關資訊可以不再需要!

2.免疫療法在台灣可以合法被進行,就不需要大老遠跑到海外接受治療!

請您可以試著跟區域的立委聯絡,表達這個訴求!

自己的醫療權利需要自己爭取,醫療助手能夠做的

就是把費用公開透明,提供各位一個輕鬆無負擔的醫療環境,減輕您的困擾!!

取自JP維基百科,免疫系統

有很多網站在介紹癌症治療的方式以及療法,這篇文章想要跟各位介紹的是免疫細胞療法的選擇。

首先還是要再次跟各位講的是,單純只用免疫療法,依照現在醫療技術水準是無法完全將癌細胞消滅。如果放療或是化療能夠的話,請務必用該治療法!以那個為首先治療手段。免疫細胞療法相關的免疫療法是一種手術、放療、化療等等療法之外的輔助療法,或是術後的復發預防的選擇之一。另外,如果在標準療法無法進行的狀況下,免疫療法是一種維持QOL的延命手段。在這種狀況下選擇免疫療法可能是一條可行的路。

癌症的免疫療法會依照部位的不同而效用也會有所不同,對癌抗原的使用也會因此不同。簡單來說,可以認識對癌抗原與否的特異性・非特異性做一個簡單的區分。理想狀態,能夠使用對癌抗原的狀況是最為理想的,但是很多狀況下必須使用從腫瘤取出的切片。因此在接受免疫細胞治療前,會需要確認從腫瘤的切片或是抽血等等方式取得的對癌抗原。建議在接受手術前最好評估是否接受免疫治療以確保相關檢體。另外,腫瘤太大的話也有可能無法從其中取出相關檢體。

以下做出幾個流程,家屬・病友們可以先確認

Q1:是否可以經由手術將腫瘤取出?

(是否能經由手術取得對癌抗原為前提)

Yes:適合使用自體對癌抗原的特異性免疫療法:樹突細胞、TIL療法、CTL療法、胜肽疫苗

No→Q2:是否可以使用人工對癌抗原?

(腫瘤太小或是無法使用癌抗原但是可以調查出對應抗原的種類)

Yes:適合使用人工的對癌抗原的特異性免疫療法:樹突細胞、胜肽疫苗、CTL療法

No→

1.採用非特異性的免疫細胞療法:LAK療法・NK細胞療法、αβ T細胞療法(CAT療法)、γδ T療法・BAK療法。

2.使用醫藥品活化的非特異性免疫療法: 抗體療法、BRM療法、細胞激素療法(cytokine)。

至於這些療法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狀況,可以參閱我們在treadment的各式免疫細胞療法資料。

本篇文章是由醫療助手 Author撰寫編譯,如果有轉貼請來信詢問並註明出處。希望大家對於免疫療法能夠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果有需要諮詢的話也請來信詢問,信箱改為 service@medicalsupporter.org,因為了解各位家屬・病友的心急,即便很多詢問都在深夜時刻,我們會盡可能地在第一時間為您解答。

以下為醫療助手網頁的內容:

非特異性免疫細胞療法

1.cytokine療法

cytokine是一種免疫關聯細胞所放出的物質,具有促進免疫細胞的活化・增生功效。在其中具備有interleukin2、innta-roikinn12、interferon(1FN)、腫瘤壞死因子(TNF),使用點滴的方式投藥。

2.LAK= Lymphokine - activated Killer cells療法

這是從1980年代開始由美國的療法,是現在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療法的始祖。主要是採取患者體內大量的淋巴球然後以interleukin2去加以活化,在伴隨著注射回患者體內的治療法。主要是患者增加NK細胞,對患者而言,體內的突然變多的淋巴球或是interleukin2會對身體產生負擔。因此將會由後述的CD3 - LAK療法進行。

3.NK= Natural Killer cells 細胞療法

從患者身上抽出對癌細胞直接攻擊的NK細胞,用interlukin2去加以活化・增加數量後投入患者體內的療法。目前的NK療法和以往比較起來已經從數十倍的增加量到數千倍的增加量了。目前日本坊間有許多在進行此類療法的診所。像是大家熟知的瀬田診所有在進行。

4.CAT= CD3- Activated T cells= CD3- LAK = αβT細胞療法

這種療法有很多種名字,但其實都是一樣的內涵,也是目前最普遍的療法。在對癌細胞攻擊的T細胞中給予抗CD3抗體(用來刺激T細胞的CD3分子的抗體)和interlukin2,使其活化以及增生的療法。每個細胞的能力和CTL比較起來並不會比較強效,但是可以大量增值。這種T細胞主要是對癌細胞進行攻擊,但在αβ型的細胞受容體中也有發現CD8陽性T細胞。這種細胞會產生對腫瘤有效的cytokine物質。這種治療法的主體為細胞障害性T細胞,也可以輔助活化T細胞或是NK細胞。有在進行這項療法的日本坊間醫院也很多,臨床實驗計畫也有,像是東京女子醫大醫療中心等等。

5.同種淋巴球療法

這種療法是利用其他人的淋巴球施打於患者,加以刺激患者的自身淋巴球,增加其殺傷力。不過並不是施予針對對癌細胞的淋巴球,主要還是要靠患者自體的免疫系統。這種療法是從1972年哈佛大學開始的白老鼠試驗當中,根據同樣的白老鼠淋巴球注射後證實有效,接著進行其他的動物試驗,進而到人體臨床試驗。結果證實,注射其他人的淋巴球會增加患者自體淋巴球對於癌細胞的攻擊效果。

這種治療法是使用NK細胞,先由樹突細胞給予癌細胞被認識後加以攻擊的非特異性免疫療法的一種。以個體為例,對癌細胞的殺傷力,比起T細胞有著更大的威力。這種治療法的優點是使用其他人的淋巴球,因此不需要從患者身上採血。一次的注射量為20cc~40cc左右,負擔並不會太大。要注意的是,因為是施打其他人的淋巴球,因此要注意病毒感染的問題。

特異性免疫細胞療法

1.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s 療法

從患者身上取出對於癌細胞攻擊的T細胞,加以對患者自身的癌細胞或是對癌抗原蛋白質,使T細胞學會辨識癌細胞,以interleukin2培養・活化出抗CD3抗體,產生大量的細胞障害性特性的T淋巴球,注射回患者身上的療法。

CTL療法有從患者身上取出抗原的T-CTL和使用P-CTL人工的抗原兩種,和自體的癌抗原比較起來被認為是較有效的。這種T-CTL療法,侷限於以外科手術的方法取出比較大的腫瘤中取出抗原才行。P-CTL療法,也必須經由MHC分子抗原加以對癌細胞識別才能夠有效。這是CTL療法的缺點。

2.TIL= Tumor Infiltanting Lymphocytes療法

從腫瘤裡頭取出的淋巴球具備有對癌抗原,收集加以活化的T細胞。從腫瘤收集後用interleukin2加以培養,在注射回患者的療法。只是從腫瘤組織分離出淋巴球的方法比較麻煩,還有長期培養後在注射回腫瘤的效益還有待加強。目前新的方法是嘗試採用TIL細胞和癌細胞共同培養,使其對於腫瘤能夠有更強的效應,也正在論證當中。

3.DC=樹突細胞療法

DC是給予抗原提示細胞的其中之一,效用在刺激・活化T細胞成為殺手T細胞,使其對於癌細胞加以攻擊。一個DC可以刺激數百到數千個淋巴球,是相當有效率的。不過DC的數量只佔白血中的0.1~0.5%左右。目前使用的DC療法,是從血液中取出比DC還要多的免疫細胞單球去加以成分分離才能夠大量取得,再以藥物使其DC分化產生的新技術。

DC療法,目前有使用患者體內的腫瘤的抗原或是人工的抗原加以混合,使DC具備有T細胞更容易活化的能力再注射回患者的D疫苗療法。以及從患者身上取得大量的DC再加以培養後注射回去的DCI療法。對於無法手術的患者而言,DCI療法也是可以進行的。

這種DC療法,為了能夠使得DC具有更好的抗原提示作用,因此開發出CHP複合型疫苗。這是一種Pullulan醣類去包覆的HER2癌抗原蛋白的合成疫苗。在動物試驗上面,CHP疫苗注射後,DC等抗原提示細胞對於癌抗原提示效率提高,NKT對癌細胞的攻擊效益也有著很顯著的成長。目前這種臨床實驗在日本三重大學有進行,主要針對乳癌、食道癌、肺癌。請注意臨床實驗所需要的資格。另外民間機構的話,像是(株)メディネット有針對優化DC的技術(Cell Loding System)或是由瀬田診所開發的Zoledronic acid去誘導CTL的技術。另外還有東京的ACTTI診所有使用腫瘤細胞和DC進行融合,加強針對癌細胞的辨識加以攻擊的方式。

非特異性・特異性併用免疫細胞療法

1.CTL + NKT 療法

這是最新所證實活用NKT細胞的療法。以往的療法都是使用CLT讓T細胞對癌細胞認識後注射回體內進行治療。但是都是以癌症的MHC抗原分子成為目標加以攻擊,若癌細胞失去MHC抗原分子的話則會無法認識而被忽略。因此利用NKT細胞對於失去MHC抗原的癌細胞加以攻擊。也因為這樣的狀況,NKT細胞和NK細胞會具有相同的功用,由DC細胞接受癌細胞的抗原提示,馬上對癌細胞加以攻擊。因此一療法是讓兩種的免疫細胞互補,也是目前被期待的一種療法,目前千葉大學醫學部針對此一療法進行臨床實驗的研究。

2.γδT細胞療法・BAK療法(BRM Activated Killer)

γδT細胞在淋巴球中只佔有數%,這種細胞不需要經過DC的指示,就會主動的對於癌細胞加以攻擊。再加上γδT細胞具備有抗腫瘤效果,會產生出INTーγ等等的cytokine,只是伴隨著年齡會逐漸的衰減。這種治療是被在宮城縣立癌症中心研究所的海老名卓三郎博士針患者,從血液中的NK細胞中含有CD56陽性淋巴球中抽取出γδT細胞,經過兩週的培養後注回患者體內,所開發出來的。臨床效果顯示有兩名的狀況獲得舒緩,部分舒緩的有一名,持續穩定的有十位。在手術後預防移轉使用BAK療法的四名患者當中,有兩位沒有再復發的跡象。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