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有可能因體內免疫功能老化而沒有反應

京都大學等研究小組認為癌症患者使用保疾伏等免疫治療藥物不起作用,有可能是體內免疫功能老化所造成,於是透過小鼠試驗證實免疫治療藥物會因體內免疫功能老化而沒有治療效果,研究小組表示,該研究未來將有可能對免疫治療藥物無效的患者有所幫助。


這項研究是由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的獲獎者,京都大學本庶佑教授的研究團隊所進行的。根據本庶佑教授的研究而誕生的保疾伏是利用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的治療藥物,但有許多老年的患者對該藥物沒有反應,於是研究小組針對免疫功能老化進行了研究,在年長和年輕小鼠體內放置癌細胞後使用保疾伏治療並分析差異。


結果顯示出年齡較大的小鼠,體內的腫瘤不僅變大並且攻擊體內外來物質的免疫細胞比例不到年輕小鼠的一半,將對於小鼠而言的異物人體細胞移植到老年小鼠體內並強烈刺激免疫功能時,充當攻擊者的免疫細胞數量增加,腫瘤的大小被抑制約為未移植小鼠的六分之一。


基於研究的結果該小組認為保疾伏可能由於免疫功能老化而不起作用。負責這項研究的研究員仲島由佳表示如果能改善免疫功能的老化,將會對免疫藥物沒有反應的患者有所幫助。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