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頸癌) BNCT硼中子捕獲治療

BNCT(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利用中子與硼之間的核反應並選擇性地破壞癌細胞而幾乎不破壞正常細胞的治療方法,預期對首次罹癌、單一癌腫以及已擴散到各個器官的癌症、轉移性癌症及難治性癌症有效。另外,即使在常規放射線治療後也可以進行BNCT療法,並且通過與其他治療方法併用BNCT療法,有可能進一步增強治療效果,預期對復發性癌症也有療效。BNCT療法與手術不同不會有大範圍的傷口,有望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


照射範圍(治療範圍):在常規放射治療中,照射範圍是根據腫瘤浸潤範圍與周圍正常組織來決定的,而利用BNCT可以設置相對較寬的照射範圍,這是因為在照射範圍內的正常細胞不會吸收硼,在中子照射後正常細胞不會引起核分裂反應,對正常組織幾乎沒有任何傷害。


BNCT(硼中子捕獲治療)治療的特點

1.對正常細胞的損害比正常放射線療法小

2.使用放射線療法後,復發的患者也可進行

3.預期對浸潤性癌症、多重癌症及抗放射線癌症有效

4.治療週期短(至少1到2次照射,1次照射時間約為30到60分鐘)

5.通過PET檢查可以預測治療效果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