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肝癌)肝功能惡化也能使用保疾伏法進行治療

2021年5月27日,近畿大學等國際合作研究小組在國際期刊上發表了,肝功能惡化的肝細胞癌患者使用了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保疾伏的臨床試驗結果,免疫治療藥物原本僅在肝功能正常的患者身上使用,該研究顯示即使肝功能惡化也有使用的可能性。


肝細胞癌通常與肝硬化有關,由於患者的肝功能可能較差,服用藥物有可能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因此不會讓患者使用免疫治療藥物。肝功能的數據是結合各種測試的得分進行評估,在臨床試驗中,僅將肝功能評估為A的患者作為用藥對象。


研究小組進行一項臨床試驗,根據以往的研究,保疾病伏可能會改善肝功能,因此對49例肝功能評估為B的進行性肝細胞癌患者使用保疾病進行治療,評估其療效及安全性。


在臨床試驗中,有12%的患者癌症消失或縮小了30%以上,而有24%的患者產生嚴重的副作用,其結果幾乎與肝功能評價為A的患者相同。總生存期間中位數為7.6個月,並超過以往使用蕾莎瓦所進行的臨床試驗研究報告的5.2個月的總生存期間。


近畿大學的工藤正俊教授表示:我們已經證明了以往因肝功能惡化而沒有藥物治療的患者使用免疫治療藥物的可能性。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