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抗癌戰記:人生無畏


一次重生的機會到底等多久?一位消化臟器肝臟轉移患者,去年12月和我們聯繫,他希望到日本著名的癌研有明醫院,這是一所日本癌症專科醫院,有著多項日本第一以及亞洲知名名醫常駐。這位病友在2017年確診後,毅然決然離開職場追求嚮往已久的攝影人生,調整作息改善飲食習慣,有轉移灶的關係同時接受抗癌藥物,一邊追求屬於生活方式。

  1. 18/12開始,超過210天以上協調。

  2. 接受過破百萬的精密檢查。

  3. 生活作息飲食重新調整。

  4. 個性積極樂觀正面抗癌遵照醫囑按時治療。

這位病友,對於治療是一點都不擔心,兵來將擋水來土淹,19/1第一次前往癌研有明醫院經歷過一周的檢查,總算和總院長進行病情討論,由於影像顯示轉移灶還是殘存,總院長經過院內多次會議後決定還是再等等再看看,被婉拒的時候,他只說那我們再加油😊很瀟灑的隔天回去。再和我們聯絡的時候已經是19/6,很順利再次把這段時間的資料翻譯整理,提交院方討論後,得到那我們再來做檢查看看吧!的令人驚喜回應。再次經歷過一週的精密檢查,結果意外的還不錯,和總院長討論後病充分了解手術可能會帶來的風險,於是敲定時間那我們來開刀!由於這位病友時程上的安排(說要去旅遊的時間已經訂好😓)總院長給了一個期限要求在這之前要過來準備接受手術,就這樣拖到了19/8月底,符合院方要求【醫療助手】團隊就這樣開始了長達十多天的24小時守護,照片是住院第一天時病房外面景觀😊手術前訪客絡繹不絕,從醫院事務人員、住院醫師、護士、手術護士、麻醉師、營養師...族繁不及備載,各個層面進行手術說明介紹,只能說真的不容易....🤦‍♂️

小禮物Get🎁‼️癌研有明病院說感謝我們這麼貼心的協助,送一枚癌研螃蟹徽章。協助不難,找回良心而已...

患者要進去治療前,老實說心糾結一塊,到底這手術能不能成,本身就有轉移灶,要是有腹膜轉移那這台手術就進行不下去了,聽完總院長的說明,即便是內心早已知道這件事情,但家屬總是輾轉難眠,一方面於閒暇時間和家屬聊天,讓他們別太擔心,另一方面和患者插科打諢外只能向老天祈禱這一切希望能夠順利。醫師說話跟一般人說話的差異很大,同一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說者無心,聽者心理可是七上八下😷

基於規定僅能有醫療翻譯在旁陪同,家屬不能夠陪同的!但身為一位醫療翻譯陪同在患者身旁,到底要做到什麼程度這很難拿捏,但經歷過家中老小的照護後,加上院方護士貼心定時的訪查,算是相對輕鬆。

手術當天,心情也是坐雲霄飛車一樣,到底能不能開刀!?經歷過數個小時之後,總院長打著電話叫我們去面談室等候,不過好在已經經過了數個小時,心裡也相對踏實,通常一打開發現不行,或是裡頭組織拿去驗一驗發現這個母湯就會縫起來,所以隨著時間經過,反而心情相對安穩。不過說明時還是會怕怕的,雖然發現有疑似,但化驗發現沒事,就持續把有拍咪啊的地方切乾淨,旁邊也都清一清,收工。後來病友被送回房間,由於打麻醉的關係一直昏睡,再來就是每半小時到一小時的訪查,我相信再來的夜晚是很漫長的(夜は長いいいいいいい)。

由於會客時間是被限制的,在晚上只有醫療助手可以陪同病友在病房內,若是有任何身體不適,有需要做協助都是經由我們進行溝通和協助💪💪💪病友痛起來連護士鈴都按不了...

晚上是很漫長的,每30分~1小時來訪,確認是否有發燒、傷口狀況,氧氣等。護理人員每一個動作之前都會詢問一次,醫療助手隨時保持全副武裝備戰狀態(不過夜晚還是在來訪沙發上鋪上床墊和寢具,趁空擋休息一下)持久戰下去,這漫漫長夜還是要隨時讓值班者稍事休息,不然病友還沒好,我們先倒給他看😷隔天開始,院方慢慢地提供餐飲,當然配合著病友的狀況,隨時內容作調整。有時候在想,健康真的很重要!

病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除了醫師的技術高超的妥善照護外,更重要的是病友本身堅強的意志力,再加上院方所提供的良好恢復環境,不論從飲食到照護,以及有計畫性的妥善復健讓病友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各方面💪💪💪每一項都面面俱到!才能有如此輝煌的成績。身為醫療翻譯陪同在患者身旁,更因參與本次的治療陪同而與有榮焉!

這次最明顯的感受是院方在飲食、照護及復健方面的細心程度。飲食上都是由專門的營養師進行調配以達到均衡飲食🥩🥦🍵用餐的方式也針對病友的術後情況進行嚴格控管👀照護上更是無微不至,不單單只是例行巡房時的詢問,就連在走廊上遇到時也會向病友詢問其身體狀況,處處關懷。每日的復健訓練都可以感受到病友的恢復情況越來越好,病友還一直想向復健師詢問是否能加大復健訓練的強度呢😊😊😊

在經過多天的努力後,終於將身上的點滴及引流管全部取下,雖然引流管取下後,還是會有腹水滲出的情況,在詢問過護士後,同意病友自行進行盥洗動作。這一刻,更加看出了病友良好的恢復情況。當然,這也是病友本身對於求生的慾望強盛,每日努力不懈的進行復健,才能達到如此良好的復原情況。

千萬不要小看盥洗這個動作!想想看🤔🤔🤔當您做完手術後不單單要承受傷口所造成的不適,每天只能進行簡單擦拭,還無法盥洗,甚至連洗頭都要依靠護士的幫助,真的很不方便。

每天晚上主治醫師都會親自前來探望病友的復原情況,每見一次就誇一次,狀況好到連主治醫師都不敢相信,出院時間指日可待👍👍👍這邊要跟各位提一下,不論是日本或是外國病患,主治醫師都希望病患能夠接受到最完美的治療,對於外國病患更是用心,希望患者帶著健康的身體回國享受人生✈️✈️✈️

真的很感謝醫師這次能夠幫助患者順利進行手術,更在手術後視病猶親提供滿滿的關心,不但舒緩了病友不安的情緒更讓家屬感到安心。畢竟,除了醫療助手外,按醫院規定,家屬無法24小時陪伴在自己親人身邊。而醫療助手即時填補了這項空缺,時時保持聯絡向家屬告知目前最新的身體狀況。

病友持續維持著良好狀況,不論是在飲食上或是運動的強度上,根本完全看不出來是動過手術的人,除了引流管處的傷口暫時還需要照護外,其他並無大礙。這幾天開始,已經能把院方所提供的餐點全部吃完,甚至還想要多吃一點呢!不過目前還是要依照院方所規定的量進行均衡飲食🥩🥦🍵在運動方面,病友也遵照院方所指示的方式,在醫院內循序漸進的進行。

終於接獲了院方同意了病友的出院通知🎉🎉🎉不只病友高興就連照護的護士、醫院的事務人員、醫師及家屬,大家都很開心聽到這項通知,紛紛趕來祝賀示意。作為醫療翻譯陪同的我們,也感到無比的喜悅。比自己贏了樂透頭彩還開心。【醫療助手】不是把患者當成客戶來看待,而是當成至親好友來看待,僅提供最好的服務。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能與眾人們在佳節時互相慰問。共同迎接未來美好的人生。

癌症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患者自身沒有求生意志,不接受正規治療且每日消極度日,這才是造成癌症可怕的原因。

臺灣唯一具備日本厚勞省和產經省雙重認證醫療簽證身元保證機構B-066【醫療助手】提供您一個輕鬆無負擔的赴日就醫旅程。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