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腦癌)電場療法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已更新:2020年3月17日

腫瘤治療電場療法,在日本2017年開始針對腦癌的一種標準治療方式,根據不同廠家製作的設備,以OPTUNE公司的產品為例,根據藤田大學醫學部的腦神經外科講座中所提及,需要將頭髮剃掉,一天最好能夠貼在頭皮上18小時以上,可能會有輕微的皮膚炎產生。腫瘤電場治療近兩年在其它實體瘤的臨床研究中也取得了重大進展,包括肺癌(臨床3期)、胰腺癌(臨床2期)、非小細胞癌轉移(臨床3期)、惡性間皮瘤(臨床2期)、卵巢癌(臨床2期)等。

使用的原理,腫瘤會因為癌細胞不受限制的有絲分裂而不斷長大,當細胞進行細胞分裂時,細胞內會產生絲狀的蛋白質構造(紡錘絲),並將複製完成的染色體平均拉向細胞兩端,使新生成細胞能獲得母細胞完整的DNA。腫瘤電場治療的原理在於:紡錘絲有電極性,一端帶負電另一端帶正電,很容易受外界電場的影響轉變軸向;當紡錘絲被迫不斷轉變方向時,結構就無法維持正常並崩散,染色體無法正確分離,新細胞就會走向死亡。基於上述原理,在治療過程中,患者戴在頭上的設備Optune會產生低強度 (1~2V/cm)、中頻 (100~200 千赫) 的交流電場,作用於增殖癌細胞的微管蛋白,干擾癌細胞的細胞分裂,從而治療腫瘤。它代表了一種超出了手術、藥物和放療的截然不同的癌症療法,且更便捷無創。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