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輸尿管)免疫療法併用cabozantinib第一期臨床結果ASCO2017


針對有轉移的輸尿管上皮癌或是其他的泌尿器官癌症,cabozantinib可能與nivolumab或是ipilimumab併用。這是一場在2/16~18的美國的奧蘭多舉辦的

,由美國的國立癌症中心的Andrea B. Apolo醫師所發表。

第一階段的臨床實驗中分為兩個群組,第一個群組中每日服用cabozantinib和 nivolumab每兩個禮拜施打。驗證四種使用量,第一:cabozantinib 40mg和 nivolumab(1mg/kg),第二:cabozantinib 40mg和nivolumab 40mg (3mg/kg),第三:cabozantinib 60mg和nivolumab(1mg/kg),第四:cabozantinib 60mg和nivolumab(3mg/kg)。

第二群一樣為每日服用cabozantinib和一共四次每三個禮拜施打ipilimumab。驗證三種藥品使用量,第一:cabozantinib 40mg和nivolumab(1mg/kg), ipilimumab(1mg/kg),第二:cabozantinib 40mg和nivolumab(3mg/kg),ipilimumab 40mg (1mg/kg),第三:cabozantinib 60mg和nivolumab(3mg/kg),ipilimumab(1mg/kg)。

判定標準依照 RECISTv 1.1,安全性的話是依照 NCI-CTCAEv4.0,從2015/7/22到2016/12/31總計四十八人參加,第一組為30人,第二組為18人。年齡的中位數為58歲(35-77)男性41人,參加人的人當中,mUC為19位,去勢無效的攝護腺癌患者9位,尿膜館腺癌4位,陰莖癌4位。

臨床實驗的結果顯示,效果評價為有效率為30%,CR(完全有效)為7%(mUC患者2位,膀胱鱗狀細胞癌1位),PR(部分有效)為23%,SD者為56%,裡頭的數值分析後發現,

第一組的30位有出現第三級的副作用,其中有低鏻血症(5人),高血壓(4人),倦怠感(3人),腹瀉(2人),脫水症狀(2人)。第四級副作用有出現脂酶數值上升(2人)和血小板減少(1人)

第二組之中的18人,出現第三級副作用有,低鏻血症(3人),高血壓(3人),倦怠感(2人),想吐(2人),低鈉血症(2人)。第四級的話,僅有脂酶數值上升(1人)。

因此根據這次的臨床實驗,第二階段的臨床實驗建議併用藥量為cabozantinib 40mg,nivolumab 3mg/kg。另一種併用劑量的話第二階段建議量為cabozantinib 40mg,nivolumab 3mg/kg,ipilmumab為1mg/kg。

ipilimumab為 CTLA-4藥品,商品名為Yervoy

nivolumab為 PD-1藥品,商品名為 Opdivo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