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照護)飲食對癌症的重要性!

已更新:2020年4月20日

一.良好營養的重要性

癌症是國內十大死因的第一位,發生率還在逐年增加中。但是因為現代醫學的進步,結合了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所以癌症的存活率也提高許多,治療後的保健及復原也相形重要。 目前已證明營養的改善可增強免疫系統及身體的機能效率,因而能有效抑制腫瘤及癌細胞的擴散。營養強化免疫系統,增強身體內抗癌的殺手細胞、T細胞、巨噬細胞等功能。所以除了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以提高癌症治癒率外,患者的營養狀況也關係著治療的成敗。


二.飲食因子對癌症的影響 癌症的引發目前並未完全被瞭解,一般認為與細胞分裂基因失控有關,尤其是先天基因修補能力較差者,即為罹患癌症的高危險群。一般外來可使基因受損的物質不勝枚舉,如放射線、化學物質、細菌、病毒、 食物、人造或天然的產物,空氣、水及工作環境皆充滿了致癌的危險因子。 1997年 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世界上超過一千萬癌症患者發表一篇統計報告,報告 中指出:在這些癌症患者中,約有三分之一與飲食有關(飲食不均衡或不衛生造成)。如能早期控制食物的攝取,就能預防癌症的發生。

三.飲食因子對癌症的影響 熱量:愈高,愈胖者,子宮內膜癌及膽囊癌發生率較高。 脂肪:攝取多量的膽固醇,會增加糞便中膽固醇代謝物的濃度,促進膽酸的排泄。膽酸經腸道微生物群的作用,形成致癌物。 蛋白質:肉類經炭烤,長時間燉煮,會產生突變。促進癌細胞的發生。 醣類:過多精緻的醣類食物,使腸道細菌中厭氧菌較多,分解膽酸,形成致癌物。 維生素:研究顯示,若血中胡蘿蔔素和類胡蘿蔔素偏低,可能會提高肺癌、腸胃道等癌症。 礦物質:由於工業污染而攝取多量的砷、鎘、鎳,因而提高癌症 罹患率。 黃麴毒素(aflatoxin):乾果(花生、花生醬)穀類(米、玉米、小麥),易遭污染。 人工甜味劑、添加物(如色素、抗氧化劑、安定劑、黃樟素)、任何傷肝的食物、藥品、病毒、殺蟲劑。 其他:酒、香煙、檳榔或食物過於精細、缺乏纖維,引發大腸癌。

四.腫瘤病人為什麼會發生營養上的問題?

腫瘤的影響:

  • 腫瘤會堵塞腸胃道,使病人不舒服不想吃東西。

  • 有些腫瘤會產生某種物質,影響食慾中樞,降低食慾。

  • 腫瘤會結合、滯留某些相關的礦物質,當食物不對味時,食慾自然就降低了。

五.治療的影響 1. 手術治療 任何手術對身體均會產生不同的壓力,使食慾變差。如果是消化道手術,可能會產生幾種干擾進食的症狀。 開刀部位 口腔和頸部:影響咀嚼及吞咽 胃部:很快有飽脹感 小腸:影響吸收能力、腹瀉 2.化學治療 消化道正常細胞生長得快,所以也會受化學治療藥物的影響。但消化道的 細胞復原也快,雖然症狀十分令人困擾,但不會持續很久,幾天後便會消失。症狀的輕重也會隨所用的化學藥物劑量而改變。通常症狀是可以控制的。 3.放射治療 可能因為所接受的放射部位及劑量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 口腔、頸部:唾液減少、口乾、吞咽困難、味覺改變、食慾不振。 胃、肝、胰、膽、十二指腸或下腹部骨腔、膀胱、子宮、直腸:腹痛、腹部痙攣,便秘、腹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灼熱。

4.其他:任何型式的不適,都是降低食慾的起因。當病人感覺沮喪或進食後有不舒服的症狀發生時,會影響食慾,而當體重減輕,身體除了利用脂肪當做熱量的來源,並產生一種影響食慾的物質。


六.癌症病人飲食應注意那些事項?

目標是保持理想的體重,能增加的話最好。

(一)原則:均衡的飲食計劃

(1)每日基本需要攝取的幾種食物:

  • 兩杯以上的牛奶或兩份以上的奶製品 (兩杯豆漿)。

  • 5兩肉類。

  • 2份以上的水果,其中要有一個是柑橘類。

  • 3份以上的蔬菜,其中要有一份是深綠或黃色的葉菜類(一份是煮好的半碗飯量)。

  • 3~6碗的乾飯(4片吐司麵包可以取代一碗飯)。


(2)增加熱量 如果無法攝取足夠的食物,可以試吃下列一些高脂肪、醣類食物。量不多,但卻可得不少的熱量:

  • 奶油或人造奶油抹在吐司、溶入湯、蔬菜、麥片、米飯、蛋上。

  • 花生醬 - 可與香蕉、蘋果、梨一起吃,或抹三明治。

  • 美乃滋配合沙拉、蛋、蔬菜。

  • 鮮奶油、奶精 - 布丁、派、熱巧克力、水果、果凍、甜點。

  • 果醬、糖漿、糖果、巧克力等點心。

  • 喝茶、吃麥片、吐司時,可加入些果醬、糖蜜。準備一些冰棒、爆米花、餅乾、果 凍類。 容易準備及現成的食物會使進食意願提高。


( 3 ) 增加蛋白質肉類:不論是豬肉、牛肉、魚、雞、鴨、羊肉均可。 奶類:無論是牛奶、奶製品,或是市面上可買到的合格醫療營養品均可。可以冰涼一下,增加風味。 乳酪、豆製品:豆奶、豆乾、豆腐。 蛋:可 運用各類煮法來食用。


(二)治療期間應注意要點:

  • 採高營養,容易消化及吸收飲食。

  • 若無法進食,可以注射營養品,或者可以服用易吸收的完全營養品: 營養應均衡。原則採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

  • 均衡攝取,不偏食。

  • 多吃一些對癌症可能有治療作用的食品。

  • 採少量多餐進食。即使胃口不好,也盡量以少量多餐之方式積極用餐,把進食營養食品當成治療之延續。

  • 在適當進食時機。例如在放療及化療前二至三小時,不宜吃太多食物。有惡心及嘔吐的病人,可以在進食前半小時服用止吐劑。

  • 進食時講究氣氛,與家屬共餐聊天,可放音樂及看電視,如此可分散食慾不振的注意力。

  • 烹調方式:以蒸、煮、猥、炒、湯最好。盡量不要用熏、烤、炸等方式;盡量不吃醃制或辛辣刺 激之食物。避免葷腥油膩之食物。


.防癌飲食的基本原理

(一)飲食中透過下列幾個途徑及原理可能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改變細胞中鉀、鈉的比值,年經的細胞,鉀的比值較高,鈉較低,容易防止癌化發生,當年紀超過40歲時,細胞內的鈉開始超過鉀,細胞開始走向老化,若長期吃太咸的食物、魚、肉類,會加速鈉鉀比值的改變,容易發生細胞老化及癌化; 長期多吃植物性食物,則可維持鉀高鈉低 的程度,防止癌化傾向;抗氧化營養素可以破壞形成游離基的連鎖反應。


(二)可中和食物中致癌物及消除自由基對細胞的影響。具有誘導癌前細胞或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而避免癌症發生的含防癌用之食物包括下列幾種:

  • 含維他命A之食品。

  • 富含維他命C及十字花科植物之食品。

  • 含有多醣體之植物。

  • 含微量金屬之食品。

  • 海產品。


(三)避免過多脂肪及蛋白質的攝取,肥胖及體重過重,會增加內源性致癌物(endogenous carcinogens)的產生。 過多脂肪攝取會增加類固醇荷爾蒙的產生,如動情激素(estrogen)、雄性激素(androgen)。這些和乳癌、子宮內膜癌及攝護腺癌都有密切的關係。此外,過多脂肪攝取會增加腸道內膽酸(bile acid)的分泌,膽酸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形成催化腫瘤成長的代謝物,加速大腸直腸癌的形成。過多的蛋白質攝取,亦會增加內源性致癌物,這些蛋白質被消化成胺基酸,在腸道經細菌的催化後,也會產生致癌性的物質(N-nitrosamines)及催化腫瘤成長的物質。因此,減少脂肪及蛋白質攝取,即可避免上述癌化作用。


(四)不吃經過醃漬、煙 熏、燒烤的蛋白質, 煙薰時,食物附著碳所全燃燒產生的焦油及多環烴化合物。 燒烤過程中因油滴被碳火蒸發所產生 的淡藍色煙霧,亦含有類似的致癌化合物,其粒子易附著在食物上。經過醃漬食物本身就含有不少致癌物。因此,減少肉類及燒烤物在癌症預防上是很必要的。 纖維含量最高的食物,可增加排便,減少致癌物滯留在腸道的時間;此外,纖維食物富含硒(selenium)的成分,可以延緩癌細胞的成長。

 

「提升免疫力」是抗癌最有力的證據支持。建議大家以醫師的正規治療為主,可以把褐藻多醣當成「癌症輔助療法」來看待,能夠幫助正規療法像是化療、放療進行的更順利、減少副作用,相對幫助治療效果。


100%使用沖繩褐藻!不含任何混合物,高濃度褐藻醣膠膠囊。 「沖繩純粹褐藻醣膠」是將沖繩近海培育出的新鮮沖繩褐藻直接冷凍使用。與國外産品多使用幹燥褐藻相比,因爲使用了生鮮的沖繩褐藻,所以褐藻醣膠中保有大量的硫酸基。而且,沖繩近海收獲的褐藻,成長過程中大量吸收了海水中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更多營養

 

臺灣唯一具備日本厚勞省和產經省雙重認證醫療簽證身元保證機構B-066【醫療助手】提供您一個輕鬆無負擔的赴日就醫旅程。


歡迎加入【醫療助手】LINE生活圈

歡迎加入【抗癌情報站-醫療助手】Line bot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