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簡談免疫療法


這次要和各位介紹的是,一句話介紹免疫療法。免疫療法誠如各位所知,有許許多多,從醫療助手提供服務以來,又多了免疫檢查哨抑制劑,一直推陳出新,近來還有將PD-1接點在回輸前就加以分離的T細胞療法。老實說每一種治療法,其實都可以寫長長的一篇文章,不過寫得太過複雜根本沒太大意義。因此為了方便各位了解,於是醫療助手找日經醫療裡頭的一篇"その免疫療法、本当にす推奨できますか?"中的內容,和各位分享。

免疫檢查哨抑制劑

CTLA-4抑制劑:CTLA-4是初期將T細胞活化的分子,主要用來抑制淋巴組織的抗原提示功能。可以看作為T細胞的抑制開關。T細胞和CTLA-4結合後,將會解除抑制開關。

●CTLA-4藥品: Yervoy( Tremelimumab)

PD-1抑制劑:PD-1是T細胞活化後開始稼動的受體分子,主要是在發炎區域裡,在殺手T細胞攻擊目標細胞時發揮作用。T細胞增生,產生細胞因子,抑制傷害細胞的機制,都和PD-1有關。是一種和透過PD-L1結合讓T細胞不會被抑制的一種抗體藥品。

  ●PD-1抑制劑:Opdivo(Nivolumab), Keytruda(Pembrolizumab)

PD-L1抑制劑:PD-L1是PD-1的配體之一,和PD-1結合後將會抑制T細胞的活性。

  ●PD-L1抑制劑藥品:Tecentriq(atezolizumab), durvalum, abavelumab

其他免疫檢查哨抑制劑:LAG-3,TIM-3是在活化T細胞時發現,作用為T細胞的增生以及抑制活化,其他也有相關的免疫檢查哨抑制劑目前開發當中。

抗癌疫苗療法

抗癌胜肽疫苗:針對癌細胞特異的抗原施打入體內,刺激抗癌效果的免疫反應。目前使用單種胜肽的臨床實驗證實並大多沒有太大效果,因而多數臨床實驗皆為複數種。

腫瘤細胞疫苗:改變癌細胞基因回輸,用以抗癌的療法。

樹突細胞:在體外和腫瘤抗原共同培養成熟後再施打回體內。像是Proving(Sipuleucel-T)

其他的抗癌疫苗:使用細菌刺激免疫系統使之活化,進而誘導抗癌免疫系統的治療方法,像是使用死掉的細菌或是活體細菌,或使用抗原蛋白加諸在基因上的DNA療法。

感受性T細胞療法

非特異感受性細胞回輸療法:活化淋巴球,γδT細胞,NK細胞,NKT細胞等等。從患者體內取出淋巴球或是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自然殺手T細胞放進試管內加以活化刺激再回輸到體內。

特定抗原特異感受性T細胞療法:淋巴球和腫瘤組織浸潤後分離調製成具備癌抗原特異性的T細胞療法,或是導入・改變癌抗原特異性的T細胞受體基因到T細胞的療法,以及將癌抗原特異性抗體基因和T細胞受體基因加以連結到T細胞的CAR-T療法。

非自體細胞的細胞療法:使用同種造血幹細胞移植療法或是使用捐贈者的淋巴球等回輸的療法。

其他

細胞因子療法:施打細胞因子的治療法,像是介白素(IL-2, IL-12)干擾素(IFNα、β、γ)。

BRM(biological response modifier):非特異性的免疫增強劑,像是使用菌體凍結程乾燥粉末或是植物的多醣體等。像是:BCG

其他的免疫療法:免疫檢查哨以外,針對腫瘤環境加以抑制的治療。像是IDO(indoleamine2,3-dioxygenase)抑制劑和針對CCR4的藥劑。像是:Poteligeo(Mogamulizumab)

以上所介紹的藥品為其中一部分,像是PD-1藥品還有羅氏藥廠,目前各項藥品也持續的在開發,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治療方式產生,像是黑色素瘤,免疫療法成為第一線療法之一。最後到底哪種治療方法適合我呢?可以參考我們 15/2/28 概略患者狀況合適的免疫細胞療法。不過還是需要提醒讀者的是,是否適合,還是需要跟專業醫師諮詢過後,才能夠充分了解喔!

參考資料:日経メディカル17/3/21 その免疫療法、本当にす推奨できますか?http://medical.nikkeibp.co.jp/leaf/mem/pub/report/201703/550595.html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