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頸癌)由iPS細胞製作免疫細胞進行癌症治療

這是日本首次使用iPS細胞進行癌症治療。千葉大學和理化研究所的一個研究團隊開始進行一項臨床試驗,使用人工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成免疫細胞並將其施打到患有頭頸癌的患者。


這次的“自然殺手T細胞(NKT)”免疫細胞由iPS細胞製成。除了攻擊癌症之外,它還具有增強其他免疫細胞功能的作用。在臨床試驗中,NKT細胞是從健康人血液中所產生的,這次用iPS細胞大量增加後,再轉化為NKT細胞。將NKT細胞每兩週施打三次於患部附近的動脈。


根據千葉大學的說法,10月14日,對第一位患者進行了首次成功移植。仔細狀況後進行第二次和後續移植。


該臨床試驗的4至18名受試者為接受標準治療(例如手術和抗癌藥物)的患者。臨床實驗為期兩年,將確認副作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千葉大學截至目前為止進行的臨床研究,是以增加患者自身的NKT細胞數量並將其回輸給患者,對減少某些患者的頭頸癌有效。但是,NKT細胞僅存在於人類血液中的約0.01%,並且癌症患者難以增加到足夠的量,單次施打已經是極限。


另一方面,由健康者的iPS細胞製作成NKT細胞較為容易增加,並且據稱可以通過利用它來確保大量穩定的NKT細胞。


不過還存疑著通過施打源自第三者的細胞所引起副作用,例如擔憂過度的發言反應,因此千葉大學研究小組的教授本橋教授提到:“首先以患者的安全性為第一考量,想慎重的進行。”


頭頸癌是發生在鼻子,嘴,喉,下巴和耳朵等區域的癌症的總稱,佔所有癌症的5%。如果在臨床試驗中確認了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小組還將考慮將其應用於其他許多癌症患者,例如肺癌。

資料來源: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b24f5364016541a291c955690cfc9e89765799c6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