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免疫療法)神奈川縣立癌症中心研究介紹(1/3)

既上次提到的神奈川縣立癌症中心,在找尋他們資料時,有幾個研究領域和各位分享。礙於篇幅較長,分成3篇向大家分享。


1.變異基因(Neoantigen)也是我們所稱的新生抗原。在1990年代開始盛行讓T細胞認識抗原後期待能攻擊癌細胞的研究,只是效果不好。爾後發現原因是針對癌細胞為標靶的抗原含量相當低所造成。在該癌症中心,他們採用的是基因變異的抗原(Neoantigen),誘導免疫系統去認識非自體的high avidity的特異性T細胞。目標是減低會造成突然病況惡化Driver mutation

做法:對腫瘤進行基因定序,找到癌細胞變異的基因後合成HLA胜肽,確認T細胞免疫原性進而達成量身定做的免疫療法。

2.開發使用末梢血液,低侵襲性的癌症檢查(Liquid Biopsy)

對不適合做手術的進行/復發癌症患者來說,取得腫瘤組織是不容易的。因此在這研究如何在患者末梢血液中取得循環癌細胞或是DNA加以分析。同時間他們也同時藉由分析血漿中的HLA去找出可以搭配使用的胜肽分子。可溶性HLA分子在各癌腫患者的末梢血中持續增加,但並不了解其中的臨床意義,因此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樣課題,去找出在治療臨床意義。

3.抗癌免疫療法的新型腫瘤指數測定(久留米大學共同研究)

現在國內外有著許多針對特定研究的臨床實驗,大都只有在特定癌腫才有治療效果。為了往後在癌症免疫療法的臨床實驗上,或是治療效果判定,特定妨礙治療的因素等目標,因此進行了這個新型腫瘤指數測定的研究。簡單來說,末梢血液中的免疫抑制細胞(MDSC)和成細胞因子(IL-6)的增加會影響免疫療法的治療效果。(Komatsu N, et al, Cancer, 2012; Kibe S, et al, Cancer Immunol Res, 2014)因而使用能夠抑制IL-6的藥物和抗癌疫苗並用(在久留米大學p1)

本文編譯自,正確資訊請參考日文版本:http://kcch.kanagawa-pho.jp/kccri/organization/menekiryoho.html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