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Keytruda和Opdivo的差異


在免疫分子藥裡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小野藥品的Nivolumab(opdivo)和默克藥廠的(keytruda)兩種。這兩款都是免疫檢查哨抑制劑,稱作抗PD-1抗體,這款藥品,在日本曾經被稱為會讓國家財政受到極大影響的藥物。依照之前藥價來計算,一年持續施打的話,大概每位需要3000~3500萬日幣左右的費用。像是這樣的定價策略,製藥公司的收益也會相對提高很多,但是在日本的話,稅率也會隨之提高許多。因此在日本的小野藥品,2016的收益上看1000億日圓,相對法人稅也要繳很高。舉個2008年日本國內的製藥公司,稅率上看到38%左右。

既然本篇提到Keytruda & Opdivo,接下來要和各位分享到底這差異在哪裡。針對非小細胞肺癌患者,Opdivo是二線用藥,可是Keytruda是一線用藥。有種說法是,通常二線用藥的治療期間會比較長一點,使用對象也較多,因此Opdivo的收益會較好。即便這兩種藥物都是針對抗PD-1抗體,但還是要經過論證,因為醫學是要講求科學數據,有個臨床實驗是針對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藥物,將Opdivo, Keytruda去加以比較。那Opdivo無法證明和其他療法相對有效,但Keytruda成功證實了。

根據默克藥廠的Keytruda藥廠所公布的資料,依照容量不同,分別是20mg,100mg。用量以及用法的話,對於成人,每3週一次,根據體重2mg/kg去加以施打。

主要的副作用有倦怠感,皮疹等症狀。

在日本所公布的藥價:

keytruda 20mg: ¥84,488

keytruda 100mg: ¥410,541

相關的文獻也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能夠得到更完整的認識。不過要注意的是,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內科學第三講座教授 山本醫師在日經醫療裡頭有提到,並不是一Keytruda就比較有效,還需要更多的數據論證去加以分析,不建議太早下定論。

註:CheckMate-026有提到,Opdivo和其他的藥物治療比較起來並無法確認較為有效。KEYNOTE-024的話,Keytruda在一線藥物當中是相對有效的結果。

1)Pembrolizumab versus Chemotherapy for PD-L1–Positive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2)Safety and clinical activity of pembrolizumab for treatment of recurrent or metastatic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head and neck (KEYNOTE-012): an open-label, multicentre, phase 1b trial

3)Pembrolizumab for the Treatment of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4)Pembrolizumab versus Ipilimumab in Advanced Melanoma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