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白血病、淋巴瘤)最新免疫治療藥物達到完全治癒?

已更新:2020年2月17日


瑞士製藥巨頭諾華開發的Kymriah靜脈注射輸液

Kymriah(Tisagenlecleucel,CTL019)是利用「CAR-T細胞療法」的最新癌症免疫療法,抽取癌症患者自身的血液,經由白血球分離機取得免疫細胞T細胞,接著送到實驗室,以無害的病毒當作載體(Vector),將一段腫瘤特定抗原的基因植入T細胞內,於是能辨識此特定標誌的CAR-T就產生了 。接著,擴增CAR-T的數量,再回輸到病人體內。為確保CAR-T能發揮最大功效,再回輸之前,病人要先接受高劑量化療,盡量將體內原有的淋巴細胞排空(Lymphodepletion),如此可幫助身體接受CAR-T 。

CAR(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的結構

CAR主要包含抗原辨識和T細胞訊息傳遞兩大部分 。抗原辨識部分為片段抗體(Single-chain variable fragment,scFv),此抗體是針對腫瘤抗原,例如:CD19是B淋巴細胞相關白血病(B-cell leukemia)和淋巴癌(B-cell lymphoma)表面的主要抗原,因此CD19 CAR結構中的scFv即是針對CD19 。T細胞訊息傳遞部分則可以活化T細胞,以進行擊殺癌細胞 。從第二代到第三代的CAR都分別加上了共同刺激(co-stimulatory)分子,提升了CAR的增生和促進細胞激素(Cytokine)產生,以及延長 CAR的存活時間。

CAR-T的强大力量

要殺死癌細胞需要依靠T細胞,尤其是細胞毒殺T細胞(Cytotoxic T cells)。當抗原呈現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主要是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發現癌細胞時,會將癌細胞分解後當作抗原呈現給T細胞 。腫瘤抗原必須先結合「主要組織相容性復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MHC)」形成抗原-MHC復合體後,才能與T細胞上相對應此抗原-MHC復合體的T細胞接受器(T cell receptor)結合,如此T細胞才能辨認癌細胞,而將以擊殺 。

Kymriah目前適用癌種

・​復發或難治性CD19陽性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B-ALL)。

・復發或難治性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DLBCL)。

CAR-T的臨床應用

臨床試驗顯示,患者整體緩解率約八成,現階段是針對標準治療方法無效的部分白血病及淋巴癌患者。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ALL)約有 60% 的病患為 20 歲以下、80%~85% 屬於 B 細胞子型。從 ALL 的治療結果來看,約有 85% 治癒率,然而在兒童/青少年的 ALL 約有 15%~20% 會復發,ALL 經幹細胞移植治療後復發的兩年存活率僅約 15%。現今 ALL 一旦復發,能有的治療手段包含化療藥物、造血幹細胞移植(HSCT)等但效果有限,特別是在兒童與青少年這個族群。

全國癌症患者團體聯盟理事長 天野慎介:「這是用藥一次就可能治癒的治療方法,因此患者期待很大,這與過去血液癌症的抗癌藥完全不同,它的確是革新的藥物。」

Kymriah即使納入日本醫療保險,依舊需要不少的費用

「Kymriah」,繼歐美等國批准,日本也在今年二月通過,現在訂出價格為3349萬日圓,近台幣1千萬,天價的金額令人咋舌,不過日本也決定納入醫療保險給付範圍,讓患者一個月負擔相當台幣十多萬元。

Kymriah更是日本納入保險的藥物中最貴的,主要是因為每個都必須「量身訂做」,得從各個患者身上取細胞加工。當然高額藥物一旦普及,價格也可能調降,新抗癌藥物「保疾伏」(Opdivo),5年前剛問世時要價3500萬日圓,現在降到1090萬,不到最初的三成。

雖然,CAR-T細胞療法目前只能針對白血病、淋巴癌,但是在其他的臨床試驗中,陸陸續續都有展開CAR-T細胞對實體癌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臨床試驗。也許,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更多的癌症患者受惠於CAR-T細胞療法。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