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巨噬細胞可用於癌症治療?


有位肺癌的朋友問我,是否有其他的免疫療法資訊,一直以來都是在講樹突細胞、NK、T細胞或是胜肽疫苗,誠如各位所知道的,我們一直在進行各項癌症治療的資訊搜尋,一旦有什麼新的發現,會盡快跟各位分享。這些資訊都是來自於醫療機關或是學術單位所釋出的訊息,醫療助手進行內容的統整編譯給各位。

以下文章摘錄自 The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macrophage activation,作者是 Richard B. Johnston Jr., MD.,由黃照娥摘譯,可以由這裡看到原文。是講關於“激活巨噬細胞的治療潛力”,我們就裡頭的前言跟各位分享

quote:

巨噬細胞(macrophage)是人類免疫系統的核心。其他的免疫細胞則受其影響而變得活躍,更有影響力。他能直接吞噬異物或間接得改變免疫系統的功能。因此加強利用巨噬細胞的功能將會改進許多治療問題。

對於免疫細胞間微妙而負責的交互作用,若有全盤的了解,將能使醫生巧妙的運用藥物來影響巨噬細胞,甚至免疫系統;因為很多疾病、自體免疫、傷口癒合、癌症,都有巨噬細胞的參與,所以針對巨噬細胞而治療,其成效必也是可期待的。

被激活的巨噬細胞能分泌許多具有生物活性的因子,而能夠影響感染位置及遠離此位置的各種生物作用。其中有些因子以autocrine的方式,對於巨噬細胞本身產生調節作用;"up-regulate",即是這些因子能使巨噬細胞更活躍,對作用因子更敏感“Down regulate"則反之;這便是巨噬細胞在病原或內毒素的刺激下,會自體活化,無須T細胞的幫助,便能立即地破壞病原及癌細胞。了解這自體調節一生物回饋控制的一種,可能開啟在臨床應用上的新方法。當入侵的異物是免疫系統以前沒有碰過的,巨噬細胞將是主宰這免疫防禦的第一線。他將異物吞入並分泌酵素將異物分解,而在膜上表現出該義務的抗原性。這時,T細胞接觸到這抗原,便被活化並大量分裂而將異物消滅。同時活化的T細胞能分泌淋巴素來活化巨噬細胞,如此循環便會使整個免疫系統變的更強而有力。所以巨噬細胞和T細胞的相互作用是細胞性免疫的中心,同時,他也是體液性及長期免疫的橋樑。

不過實際上是怎麼樣的狀況呢?

我們從wiki那邊找到這個圖示跟各位分享這裡頭巨噬細胞的吞噬原理,會有以下abc三個流程

a.吞噬體吞噬異物。

b.吞噬體是由溶酶體和吞噬溶酶體所融合而成,異物經由酵素消化破壞。

c.殘渣由排出細胞(或是被消化掉)

而這其中的1.異物(病原體)2.吞噬體3.溶酶體4.殘渣5.細胞質6.細胞膜

誠如在文章中有講到,巨噬細胞一旦無法辨識癌細胞而加以吞噬,則會失去效用,為了避免因為巨噬細胞因子無法活化造成失去效用,海外就有一些學者使用體內萃出的蛋白,加以抗衡。像是MAF是一種巨噬細胞活化因子,這裡頭的Gc蛋白是一種用來活化巨噬細胞的重要因素,被稱為GcMAF。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搜尋一下該種資料:

目前在美國以及日本有些醫療機構在進行此一療法。我們將會在日後的文章跟各位介紹。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