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腎臟癌)最新免疫治療:新生抗原


日本講談社所發行的FRIDAY雜誌上刊登了一則關於「最新免疫治療:新生抗原」的報導。一名腎臟癌的患者在兩年前被醫師宣告罹患了第四期腎臟癌時,一度覺得人生已經結束了。不過患者本人非常幸運的接觸到了「新生抗原」。在透過手術將原發腫瘤取出後,餘下三處肺轉移,使用「新生抗原」進行治療五個月後,從影像檢查來看是幾乎完全消失了。

每個人身體中具有特殊的淋巴細胞,含有攻擊癌細胞的特性。但是,其強度因人而異,關鍵在於癌細胞是否有能被淋巴細胞辨識為敵人的特徵。目前可透過基因檢測分析癌細胞,檢測出癌細胞才有的特徵。依照其特徵量身打造出疫苗。在美國已經登錄了50種正在進行中的臨床試驗。

進行新生抗原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新鮮的癌細胞」,只需要約為小拇指甲大小即可。通常手術所取出的臟器,會製作成腫瘤標本,可使用此標本取出癌細胞。本篇的患者在與醫師商量後決定進行新生抗原治療,除了提供冷凍保存的腫瘤組織外,還需要接受稱為成分採血的特殊採血方式,取出疫苗所需要的成分。

疫苗製作完成後,透過超音波確認淋巴節的位置,在兩處淋巴節的位置施打疫苗,這樣就算是一次的治療結束。所花時間僅需數秒即可完成。

由於本篇患者的淋巴細胞在接受新生抗原後,對癌細胞的反應增強,治療進行得非常順利,甚至沒有與其他治療方式進行搭配,像是標靶藥物、抗癌藥、放射線以及保疾伏這類的免疫點檢查抑制劑等。如此一來充分顯示出新生抗原的療效,而且新生抗原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當攻擊癌細胞的淋巴細胞活性化後,治療的效果可維持很長的時間,這也是新生抗原最大的好處。之後的治療會將施打的間隔慢慢拉長,並且定期接受檢查。

報導中還寫出了,除了本篇患者以外,還有其他患者在接受新生抗原後,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就算是第四期的患者也可以接受該治療,來達到延長壽命的可能。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癌症不再是會使人恐懼的難症!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發表的報章雜誌內容以及治療資訊,並非鼓吹使用報導中所介紹的治療方法。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治療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為主。

資料來源:FRIDAY雜誌 10月號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