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ivolumab的藥價調整資訊


這次跟各位分享在日本所見所聞,今年7月底左右,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中央社会保険医療協議会針對日本的許多高價藥品進行討論。誠如各位所了解的,藥品價格不同的攀升,對於患者而言以及政府的財政負擔相當沈重,因此他們針對價格制定的“薬価制度”做了一番討論,裡頭有提到關於新藥的認定的方式,用量等訊息,用此來加以建構一個適合新藥使用的環境,訂定了”最適使用推進ガイドライン”(直接翻譯是最適合使用的基準)。在日本現行的藥品價格制度,並沒有對販賣之後的效果效用等的追加而擴大市場面加以去評估,像是這次要討論的nivolumab,往後可以依據此一基準下去做調整。

話題拉回來說,nivolumab這款藥品當初對象為無法切除根治的惡性黑色素瘤患者,一開始推估最大使用人數為470人為目標,於2014年9月販售。藥價制定是根據製造的成本以及研究開發費,預計使用患者術去加以設計的。因此當時費用為20mg, 152,000日圓,100mg,729,849日圓,因此一位肺癌患者每年所要花費預估3500萬日圓。之後2015年12月,又適用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預估使用人數上升到1萬5千人。現在腎臟癌也成為適用對象,越來越多癌種可以適用之後,使用預估人數也不斷的上升。

日本現行制度的模式是該藥品的市場成長時候,再進行藥品販售價格的調整。但是nivolumab這款藥品剛出來多久,它的市場成長速度太快,以致來不及成為2016的價格調整對象,但是這樣的狀況對於日本財政有著影響的關係,因此這次日本政府針對此一藥品,要求該藥廠要在2018年之前,就必須要探討降價的特例。藥的價格通常是兩年一次根據治療報酬的更正時在做決定。不過在11月16日,中央社会保険医療協議会建議費用要降價50%,由明年的二月開始。

小野製藥表示,一開始設定要在平成30年(2018年)進行藥價調整,沒想到突然間被要求這樣,對他們公司是有損害的,建議政府能夠再次修正制度。是否會於下週11月22日向厚生勞動省進行不服意見,小野製藥目前還在檢討當中。

目前在台灣,價格也有所變動,合不合適,合適的話該怎麼樣施打,用量多少等,這還需要醫療從業人員判斷。那價格是不是都一樣,這要看醫療機關的報價,我們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