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口腔癌)無法手術的患者在接受光免疫療後腫瘤成功縮小

2020年4月23日,兵庫縣神戶大學醫院日前接受了一位縣內首例使用健保進行光免疫療法的口腔癌患者,該名患者算上復發這次是第六次發病,由於很難進行手術患者原本是打算放棄治療的,但是在接受光免疫療法三週後,約70%的腫瘤壞死,主治醫師表示腫瘤有縮小,將會繼續進行治療。


光免疫療法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內來自日本的小林久隆主任研究員所開發的,使用會吸收近紅外線的物質所產生的化學反應,針對癌細胞進行攻擊。在2012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也提及了光免疫療法,2020年九月,日本也批准了光免疫療法的治療藥物。


根據小林久隆主任研究員表示,治療的前一天施打抗體結合特殊物質的藥劑,一天後藥劑會聚集在癌細胞,然後照射不影響人體的近紅外線,藉由化學反應將癌細胞破壞,而被破壞的癌細胞會釋放出特殊物質,激活體內免疫細胞預防轉移及復發。


神戶大學醫院的四宮弘隆副教授表示,該患者自2012年以來,已經接受過手術和放射線治療咽喉,牙齦和臉頰的癌症,而這次在右臉頰的皮膚下方形成了一個長45毫米,寬32毫米,厚25毫米的腫瘤,雖然沒有轉移,但判定為癌症第三期是患者第二嚴重的病情,根據以往的治療經歷,無法再進行放射線治療且進行化療根治的可能性也不高,手術的話則需要將右臉頰完全切除並移植腹部的皮膚,花費的時間更是預估要10個小時,即使手術後進行化療等其他治療,五年的存活率也只有50%左右。


4月23日的照射,將五根空心的針分別插入五根發光線後從外部刺入腫瘤內部,並同時在腫瘤外部進行照射,照射時間大約20分鐘,整體治療時間約為1個小時,治療後安排患者在昏暗的房間內休養,減少副作用發生的可能,一週後不依靠外力出院。

在照射後大約三週後,四宮弘隆副教授分析了5月13日所進行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表示,確認了70%的腫瘤壞死,雖然目前還無法評估療效但是將以根治為目標,希望能盡快進行第二次的照射。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