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癌)小細胞肺癌的免疫療法


這篇是由美國必治妥公司所發表,針對小細胞肺癌(SCLC)患者,使用opdivo(nivolumab)和Yervoy的併用療法評價,第1/2階段臨床實驗(CheckMate-032)的最新結果發表。

Opdivo和Yervoy都是免疫檢查哨抑制劑,Opdivo是PD-1抗體,Yervoy是CTLA-4抗體。兩者並用是適合黑色素瘤的,同時Opdivo已經能夠對應非小細胞肺癌(NSCLC),但是這次是針對小細胞肺癌,也就是 CheckMate-032的報告。這個臨床實驗是針對進行中或是轉移的固體癌為對象,Opdivo單劑或是並用Yervoy,去實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非雙盲臨床實驗。還有一點直得再提的是,裡頭同時有存在PD-L1與沒有的志願者。

這次一共有217名參加。結論而言,有以下三點,看完還有餘力的朋友可以再繼續看下去,

1. 有效率來看,opdivo+yervoy為25% opdivo單劑為11%,併用群中有三位CR(完全有效)

2. 兩年生存率,併用療法為 30%,opdivo單用為17%。

3. 這僅是將數據公開,但是否要同時使用或是單用opdivo,此數據並不能夠作為治療的方針。

這種治療方式,目前opdivo單劑的有效率為11%,而併用的話為25%。這裡頭不管是否有白金製劑抗藥性或是曾經有接受過。在併用群裡頭的話,有三位完全有效。所出現的副作用,將兩個來比較,grade 3~4(opdivo vs 併用),像是有疲勞(1% vs 0%),腹瀉(0% vs 5%),噁心(0% vs 2%),瘙癢症(0% vs 2%),起疹子(0% vs 5%)等症狀發生。其中因此而中止的有(4% vs 10%)因為雙劑使用後而導致死亡的有兩例(腎功能衰竭以及重症肌肉無力),單用opdivo的有一例。

這次進行的地點在紀念史隆凱薩琳癌症研究中心,負責的醫師Matthew D. Hellmann(M.D.)表示

『小細胞肺癌,是很惡性且進行速度很快,大部分的患者經過診斷後一年內會復發。過去三十年來,使用全身化療治療並沒有太大的進展。CheckMate-032的臨床實驗,可以看出併用opdivo yervoy對於小細胞肺癌患者有1/4的有效率。另外併用療法開始後,得到兩年生存率為30%的數值。因此依據這樣的數值,我們可以說這是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治療選擇之一。對於opdivo yervoy併用,我們獲得一個很重要的資訊』

備註:opdivo= nivolumab

原文出自:http://www.bms.co.jp/press/pdf/20161207.pdf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