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annabidiol作為症狀緩和治療有效?

2022年11月21日,Mater Health Services的Janet Hardy等人在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發表了,緩和治療中的進展性癌症患者使用Cannabidiol作為症狀緩和治療,在第2b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結果。


本次試驗是向依照艾德‧蒙頓症狀評估系統判定需要進行緩和醫療的進展性癌症患者(N=144人),隨機分成Cannabidiol組(每日一次,100mg/mL,N=58人)及安慰劑組(N=63人),兩組皆持續使用28天,主要評價項目為症狀困擾指數,次要評價項目為生活品質指數及安全性等。


本次試驗的結果,在基準線後14天的主要評價項目症狀困擾指數分別為Cannabidiol組:-3/安慰劑組:-6.2,兩組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對治療有反應的患者分別為Cannabidiol組:44.8%(N=26/58人)/安慰劑組:58.7%(N=37/63人),兩組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在安全性方面,去除Cannabidiol特有的呼吸困難副作用後,兩組間的副作用發生率並沒有明顯的差異。


根據臨床試驗的結果,Janet Hardy等人表示:Cannabidiol與安慰劑相比,作為緩和治療中的進展性癌症患者的症狀緩和用藥,並未在臨床上確認到有效的意義。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