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白氨酸含量影響患者抗藥性

在美國約有八分之一女性會罹患乳癌,多數(約 75%)依賴「雌性激素」維持生長。在臨床上醫師對雌性激素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經常使用抑制雌激素作用的藥物,如Tamoxifen治療這類乳癌病患。然而許多癌細胞後來對Tamoxifen產生抗藥性而復發或出現癌轉移,最後危及病患性命。因此,克服抗藥性是科學家不懈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最近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研究人員發現,小鼠體內的「白胺酸」含量高低會影響體內乳癌細胞增生的速度。白胺酸是20種氨基酸中的一種,也是必須通過食物獲得的9種必需氨基酸之一(因為細胞不能自己產生白胺酸)。牛肉,雞肉,豬肉和魚類都是白胺酸的豐富來源。


研究人員發現,乳癌細胞的細胞膜,「白胺酸吸收蛋白」(SLC7A5)是導致乳癌患者對Tamoxifen產生抗性的關鍵因素之一。以此推論,SLC7A5 將是研發克服乳癌細胞對泰莫西芬抗藥性的潛在藥物標靶,此研究於 2019 年刊登於《自然》期刊。


此外,抑制癌細胞吸收白氨酸」能使腫瘤變小,SLC7A5 是一種能將胺基酸運送入細胞內的細胞表面蛋白,研究結果顯示,增加乳癌細胞株(MCF-7)SLC7A5 的表現量,能幫助細胞吸收更多白胺酸,並造成癌細胞對Tamoxifen的抗藥性;對Tamoxifen已產生抗性的乳癌細胞表面,也能偵測到較高量的 SLC7A5。


降低細胞白胺酸的含量會抑制腫瘤增生,反之促進癌細胞增殖,因此低白胺酸飲食「有可能」對雌性激素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有益,而由於肉類蛋白質的白胺酸含量較植物性蛋白質高,後續研究團隊將持續研究:改變飲食內容是否能幫助乳癌患者對抗病魔?


資料來源:


#乳癌 #Tamoxifen #白胺酸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