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有效?

2022年4月20日,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的Sonja B. Vliek在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發表了,雌激素受體陽性、停經後的乳癌患者使用口服藥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作為輔助治療,在TEAM-IIB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TEAM-IIB第三期臨床試驗是由多個設施共同進行的隨機開放式試驗,將雌激素受體陽性、停經後的乳癌患者(N=1116人)以1:1的比例隨機分成Ibandronate(每日一次,50mg)+內分泌療法組(治療期間為3年)、內分泌療法組(治療期間為5年),主要評價項目為無疾病存活期。


本次試驗在隨訪中位數8.5年的結果如下,主要評價項目無疾病存活期在兩組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分組後3年的無疾病存活率分別為: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組94%/內分泌療法組91%,5年無疾病存活率分別為: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組89%/內分泌療法組86%。


在安全性方面,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組因副作用而中止治療的有17% (N = 97/565),所確認到的大多數副作用為消化不良,兩組分別為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組16%/內分泌療法組10%。


根據TEAM-IIB的結果,Sonja B. Vliek等人表示:雌激素受體陽性、停經後的乳癌患者使用口服藥Ibandronate+內分泌療法作為輔助治療,無疾病存活期並沒有明顯的改善,不推薦該療法作為標準治療。


資料來源:https://ascopubs.org/doi/abs/10.1200/JCO.21.00311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