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癌)欣銳擇+得舒緩有效?

已更新:2020年1月27日

2019年10月4日、中川 和彦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沒有治療經歷的EGFR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抗VEGFR抗體藥欣銳擇+EGFR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得舒緩,在RELAY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檢證結果。』


RELAY第三期臨床是由國際多個設施共同採雙盲的方式進行。對沒有治療經歷的EGFR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N=449人)分成下列兩組:

欣銳擇組(兩週為一個療程,欣銳擇10mg/kg+每日一次得舒緩150mg,N=224人)

安慰劑組(兩週為一個療程,安慰劑+每日一次得舒緩150mg,N=225人)

主要評價項目為無惡化生存期間及安全性,次要評價項目為總生存期間及客觀反應率。


本次RELAY試驗實施的原因為EGFR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VEGF及EGFR抑制劑,不論是在基礎還是臨床方面皆確認其有效性。因此,為了檢證VEGFR抗體藥+EGFR酪胺酸激酶抑制,對EGFR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是否有效,而開始了本次的試驗。


本次試驗的隨訪中位數在20.7個月時的結果如下,主要平項目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欣銳擇組19.4個月/安慰劑組12.4個月,無惡化生存風險41%,有明顯改善。


在等級3或4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欣銳擇組72%(N=159人)/安慰劑組54%(N=121人),在大多數的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等級3或4的副作用分別是欣銳擇組:高血壓24%(N=52人)及皮膚炎15%(N=30人),安慰劑組:皮膚炎9%(N=20人)及ALT增加8%(N=17人)。


較為嚴重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欣銳擇組29%(N=65人)/安慰劑組21%(N=47人),大多數的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較為嚴重的副作用分別是欣銳擇組:肺炎3%(N=7人)、蜂窩性組織炎(N=4人)及氣胸(N=4人),安慰劑組:發燒1%(N=3人)及肺炎1%(N=3人)。


根據RELAY試験的結果,中川 和彦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沒有治療經歷的EGFR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抗VEGFR抗體藥欣銳擇+EGFR酪胺酸激酶抑制劑得舒緩,無惡化生存期間有所改善,對副作用的忍受性也沒有問題。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