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食道癌)保疾伏+益伏有效?

2022年2月3日、大阪大學醫學系的土岐祐一郎等人在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發表了,沒有接受過治療、無法進行切除的進展性、復發轉移性食道鱗狀細胞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抗CTLA-4抗體藥益伏作為第一線治療,在CheckMate 648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CheckMate 648試驗將沒有接受過治療、無法進行切除的進展性、復發轉移性食道鱗狀細胞癌患者(N=970人),以1:1:1的比例分成保疾伏+益伏組(保疾伏 3mg/kg 兩週為一個療程,益伏 1mg/kg 六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化學療法組(240mg 兩週為一個療程)及化學療法組,主要評價項目為總生存期間、無惡化生存期間,次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


在隨訪中位數13個月時的結果,主要評價項目PD-L1陽性患者群的總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是保疾伏+化學療法組15.4個月/化學療法組9.1個月,保疾伏+化學療法組的逝世風險(總生存期間)明顯改善46%,所有患者的總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是保疾伏+化學療法組13.2個月/化學療法組10.7個月,保疾伏+化學療法組的逝世風險(總生存期間)減少26%。


同樣是PD-L1陽性患者群,保疾伏+益伏組的總生存期間中位數為13.7個月,與化療組相比逝世風險(總生存期間)改善36%,所有患者的總生存期間中位數為12.7個月,與化療組相比逝世風險(總生存期間)減少22%。


另外一項主要評價項目,PD-L1陽性患者群的無惡化生存期間的結果,保疾伏+化學療法組與化學療法組相比,逝世風險(無惡化生存期間)明顯改善35%,保疾伏+益伏組與化學療法組相比,逝世風險(無惡化生存期間)並沒有明顯的改善。


在安全性方面,等級3或4以上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32%/保疾伏+化學療法組47%/化學療法組36%。


根據CheckMate 648試驗的結果,土岐祐一郎等人表示:沒有接受過治療、無法進行切除的進展性、復發轉移性食道鱗狀細胞癌患者,保疾伏+化學療法組及保疾伏+益伏組與化學療法組相比,總生存期間有明憲的改善,副作用也與現有臨床試驗的安全性檔案一致。


資料來源: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111380?query=featured_home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