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腸癌)第二線治療持續使用FOLFOXIRI+癌思停的有效性?


2019年5月31日~6月4日,在美國芝加哥所舉辦的臨床腫瘤學會ASCO 2019上發表了『無法進行切除的大腸癌復發患者同時併用FOLFOXIRI+癌思停療法作為第一、二線治療,在TRIBE2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安全性檢證。』

TRIBE2第三期臨床試驗將患者分成A、B兩組,A組在第一線治療同時併用FOLFOX+癌思停併用療法,第二線治療時改為同時併用FOLFIRI+癌思停療法,B組在第一線治療同時併用FOLFOXIRI+癌思停療法,第二線治療持續使用與第一線相同的併用療法。主要評價項目為無惡化生存期2(在隨機分配下,患者在第二線治療中出現病情惡化的期間),次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無惡化生存期間1(在隨機分配下,患者在第一線治療中出現病情惡化的期間)、總生存期間等檢證。

『試驗對象分類如下』

  1. 腫瘤位置

A組為右側結腸38%。

B組為右側結腸38%。

  1. 轉移狀態

A組出現同時轉移為89%。

B組出現同時轉移為89%。

  1. 基因突變表現

A組的RAS基因突變65%、BRAF基因突變10%。

B組的RAS基因突變63%、BRAF基因突變10%。

追蹤訪查的結果顯示,主要評價項目無惡化生存期2的結果分別為A組17.5個月/B組為19.1個月,B組在這數據上是有顯著改善。

次要評價項目無惡化生存期1的結果分別為A組9.8個月/B組為12.0個月,B組在這數據上是有顯著改善。在第一線治療時的客觀反應率分別為A組50%/B組62%,B組在這數據上反應出良好的結果。

另外,與總生存期間有關的事件數不足,還不算是完整的結果,但在本次試驗中A組的總生存期間為22.6個月/B組為27.6個月。B組在這數據上是有顯著改善。

在安全性的檢證上,產生腹瀉副作用比例為A組5%/B組17%、中性粒細胞減少副作用比例A組21%/B組50%、發熱性中性粒細胞減少副作用比例A組3%/B組7%,由以上結果顯示出B組產生副作用的比例較高。

根據TRIBE2試驗的結果,Chiara Cremolini發表了以下言論:對於無法進行切除的大腸癌復發患者在第一、二線治療中,同時併用FOLFOXIRI+癌思停療法,只要患者能夠承受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延續使用相同療法在臨床意義上來說是具有可能性的。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