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經膠質瘤)WT1胜肽抗癌疫苗

免疫療法被稱為手術,放療,化療之外被期待的第四種治療。在大阪大學醫學部的研究中發現大多數腫瘤裡頭蠻高比例會發現WT1,因此2001年他們開始著手轉譯研究WT1胜肽抗癌疫苗。截至目前為止,除了白血病以外,還有其他各種的固體腫瘤患者超過八百人以上接受過,其中並沒有出現嚴重的副作用,並且在白血病和胰臟癌,腦瘤等難治的固體腫瘤都有相當不錯的效果顯示。

近年(2017年當下)臨床案例

1.2010年發現惡性神經膠質瘤患者經過放療和帝盟多膠囊(又被叫替莫唑胺Temozolomide)治療後,使用WT1胜肽抗癌疫苗的第一階段臨床實驗,2年的存活率為100%,5年存活率57%。和標準治療相比2年存活率為25%,5年存活率為10%以下來說,並用WT1抗癌疫苗是非常受到注目的。

2.同樣針對復發惡性神經膠質瘤患者使用WT1 killer胜肽抗癌以及WT1 helper胜肽混合的雞尾酒式抗癌疫苗的臨床實驗。其中再加上對於WT1特異性的CD8陽性T細胞,WT1特異性的CD4陽性T細胞加以誘導,經過一年以上長時間持續觀察,發現其免疫反應是非常顯著的。


在該研究室還有公布2017年當下的一部分基礎研究,顯示WT1胜肽抗癌疫苗的作用機制,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參考。


備註:根據wiki資料,轉譯醫學(translational medicine, 又稱轉化醫學)是指將基礎醫學的研究,能夠直接和臨床治療上連結的一個新的思維。最早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 之愛力思·樂霍尼 (Elias A. Zerhouni) 院長,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了一篇「US Biomedical Research-Basic, Translational, and Clinical Sciences」 之文章,提到了轉譯醫學這個新的思維。[1]

在過去,基礎醫學和藥物開發以及臨床上的治療是分開的三個領域。但是隨著生物科技技術發展,讓研究標的得以大規模分析,並且藉由生物資訊的統計分析,讓這三個分開的領域得以快速連結。這也是所謂轉譯醫學的內涵。讓以往疾病研究上的分子致病機轉研究的成果,能用直接運用於臨床治療。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資料來自:大阪大学大学院医科学系研究科・医学部HP http://www.med.osaka-u.ac.jp/introduction/research/endowed/immunotherapy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