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肝癌)Imfinzi+Tremelimumab有效?

2022年1月18日,英國AstraZeneca公司發表了一則新聞稿,內容為沒有治療經歷,不適合接受局部治療的肝細胞癌患者,使用抗PD-L1抗體藥Imfinzi+抗CTLA-4抗體藥Tremelimumab作為第一線治療,在HIMALAYA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HIMALAYA第三期臨床試驗是由國際多個設施共同進行的隨機非盲試驗,將沒有治療經歷,不適合接受局部治療的肝細胞癌患者(N=1171人)隨機分成Imfinzi組(Imfinzi 1500mg,N=389人)、STRIDE組(Imfinzi 1500mg+Tremelimumab 300mg,四週後使用Imfinzi治療 N=393人)及Sorafenib組(N=389人),主要評價項目為STRIDE組與Sorafenib組的總生存期間,次要評價項目為總生存期間、客觀反應率及無惡化生存期間。


本次試驗的結果,主要評價項目總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STRIDE組16.4個月/Sorafenib組13.8個月,STRIDE組的逝世風險(總生存期間)明顯改善22%。


24個月的總生存率分別為STRIDE組40.5%/Imfinzi組39.6%/Sorafenib組32.6%,36個月的總生存率分別為STRIDE組30.7%/Imfinzi組24.7%/Sorafenib組20.2%。


次要評價項目客觀反應率分別為STRIDE組20.1%/Imfinzi組17.0%/Sorafenib組5.1%,治療持續時間中位數分別為STRIDE組22.3個月/Imfinzi組16.8個月/Sorafenib組18.4個月。


在安全性方面,STRIDE組及Imfinzi組的安全性檔案與現有臨床試驗所產生的副作用內容相同,在本次試驗中並沒有新的副作用產生。


等級3~4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STRIDE組25.8%/Imfinzi組12.9%/Sorafenib組36.9%,與肝臟相關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STRIDE組5.9%/Imfinzi組5.2%/Sorafenib組4.5%,因副作用而中止治療的比例分別為STRIDE組8.2%/Imfinzi組4.1%/Sorafenib組11%。


根據HIMALAYA試驗的結果,本次試驗的代表醫師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Ghassan Abou-Alfa表示:由於沒有治療經歷,不適合接受局部治療的肝細胞癌患者的預後大多不良,必須需要尋找新的治療方法,STRIDE治療方法的3年總生存率及副作用的發生率良好,預期有改善該類患者的預後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https://www.astrazeneca.com/media-centre/press-releases/2022/imfinzi-plus-tremelimumab-unprecedented-survival-1st-line-unresectable-liver-cancer.html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