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乳癌)抑癌寧+令癌莎有效?

2020年8月6日、Susan M Domchek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實體癌患者使用抗PD-L1抗體藥抑癌寧+PARP抑制劑令癌莎,在MEDIOLA第1/2期臨床試驗中乳癌患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MEDIOLA試驗由多個設施共同進行的開放式試驗,向BRCA1/BRCA2基因變異陽性乳癌、卵巢癌、胃癌及復發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使用抑癌寧(1500mg)+每日兩次令癌莎(300mg)併用療法,每四週為一個療程,主要評價項目為安全性、忍受性及12週疾病控制率,其中乳癌患者需有兩次以上的化療經驗才能參加試驗。


在其他的臨床試驗中,確認了抗PD-L1抗體藥及PARP抑制劑併用可提高抗腫瘤效果,因此在本次中向BRCA1/BRCA2基因變異陽性乳癌患者,使用抑癌寧+令癌莎並確認其有效性及安全性。


本次試驗的結果如下(34人),在主要評價項目安全性方面,等級3以上的副作用發生率為32%(N=11人),從大多數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症狀為貧血12%(N=4人)、中性粒細胞減少症9%(N=3人)及胰臟炎6%(N=2人),因副作用而中止治療的比率為12%(N=4人),並未確認到有患者因副作用而逝世,作為分析對象的患者(30人)在治療12週時的疾病控制率為80%。


根據MEDIOLA臨床試験的結果,Alice T Shaw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BRCA1/BRCA2基因變異陽性乳癌患者,使用抗PD-L1抗體藥抑癌寧+PARP抑制劑令癌莎,忍受性良好並期待該療法的抗腫瘤效果。另外,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確定併用抑癌寧療法令癌莎單劑療法,更能改善長期臨床療效。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