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婦科癌症)抑癌寧+令癌莎+Cediranib的有效性?


2019年7月25日、Alexandra S. Zimmer在醫學雜誌『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上發表了『婦科癌症復發患者使用抗PD-L1抗體藥抑癌寧+PARP抑制劑令癌莎+VEGFR-1/2/3抑制劑Cediranib(AZD2171),在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檢證結果。』

第一期臨床試驗對卵巢癌、子宮內膜癌、三陰乳癌患者等婦科癌症復發患者(N=9人),進行四週為一個療程,抑癌寧1500mg+每日兩次,令癌莎300mg+一週為一個療程,1~5天服用,Cediranib15~20mg。主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第二期臨床試驗推薦用量等檢證。

本次試驗實施背景是因為過往的臨床試驗中,PARP抑制劑令癌莎+VEGFR-1/2/3抑制劑Cediranib與令癌莎相比,對難治性卵巢癌復發患者有較高的抗腫瘤效果。另外,免疫檢查點抑製劑雖然對各類癌腫都有良好的治療成績,但是在婦科癌症的治療成績還有改善的空間。根據以上背景,於本次試驗使用抗PD-L1抗體藥+PARP抑制劑+VEGFR-1/2/3抑制劑。

本次試驗中志願者資料如下:

年齡中位數:59歲(44-73歲)

BRCA基因變異狀態

突變型=1人

野生型=7人

不明=1人

日常體能狀態

ECOG=0的有3人

ECOG=1的有6人

ECOG=3的有0人

曾治療計畫的中位數

兩次

曾治療計畫用藥

PARP抑制劑:0人

癌思停:2人

癌症種類

卵巢癌:7人

子宮內膜癌:1人

三陰乳癌:1人

根據以上背景,本次試驗結果如下。出現等級3或4的副作用分別為:高血壓1人、貧血1人、淋巴球減少症3人。沒有患者出現劑量限制毒性的不良反應,主要評價項目第二期臨床試驗,推薦用量確定為:四週為一個療程,抑癌寧1500mg+每日兩次令癌莎300mg+一週為一個療程,第1~5天服用,Cediranib20mg。另一項主要評價項目客觀反應率為44%,其中部分有效的有4人,無變化的有3人,臨床效益有67%。

根據第一期臨床試驗的結果,Alexandra S. Zimmer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婦科癌症復發患者使用抗PD-L1抗體藥抑癌寧+PARP抑制劑令癌莎+VEGFR-1/2/3抑制劑Cediranib,有良好的抗腫瘤效果,且患者可以忍受其產生的副作用。之後會邁入第二期臨床實驗,持續檢證該療法的有效性。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