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肺癌學會-小細胞肺癌研討會3/3


這篇是第三篇2016日本肺癌學會,小細胞肺癌研討會的介紹。這部分是由九州がんセンター呼吸器腫瘍科的野崎要醫師,針對小細胞肺癌的藥物療法、ED和復發案例的標準治療和新藥介紹。以ED為對象的JCOG9511實驗當中,使用PI療法(順鉑+抗癌妥)和PE療法(順鉑+威克)加以比較,得到PI療法的效果較佳(Noda K, et al. N Engl J Med 2002; 346:85-91),因而成為標準治療之一。在那之後,和年長者,PS(行為能力)不好的狀況比較,使用CE療法(卡鉑+威克)和SPE,進行後發現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因此這兩種皆為標準治療。(Okamoto H, et al. Br J Cancer 2007;97:162-9)

因此,肺癌診療方針指出,若可以使用順鉑+抗癌妥就使用PI療法,若是顧慮到威克的毒性的話就改由PE療法,不適應順鉑則可以改成CE療法或是SPE。

目前針對71歲以上,比較CE和CI療法(卡鉑+抗癌妥)的臨床實驗JCOG1201正在進行當中。

復發小細胞肺癌,使用鉑金製劑90以上又再復發,但為sensitive relapse以及90天以內復發的refractory relapse加以分開。sensitive relapse之中癌康定被證實是有效的,JCOG0605實驗,使用PEI療法(順鉑,抗癌妥,威克)的OS,比起癌康定的效果還好。(Goto K, et al. Lancet Oncol 2016 ;17:1147-57)因此使用PEI也是一種治療的方式。

針對部比較白金製劑的敏感度為對象,癌康定和 amrubicin加以比較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加以比較OS,發現並沒有太大的差異。(von Pawel J, et al. J Clin Oncol 2014;32:4012-19)但是針對敏感度去加以區分,發現sensitive relapse沒有差異,但是refractory relapse的話,amrubicin較佳。

因此針對復發的sensitive relapse的治療,使用癌康定和PEI療法,refractory relapse的話使用amrubicin進行。是今年2016年六月開始癌康定停止供給。

嘗試對於ED小細胞肺癌,amrubicin,癌康定,艾琳達的併用療法,不管是哪個狀況都不太好。因此針對ED小細胞肺癌的維持療法的話,目前是使用癌康定,但是OS並沒有改善,因此以現階段是不建議為一種維持的治療方法。

在這裡頭,ED小細胞肺癌的維持療法,舒尼替尼和安慰劑進行比較的臨床實驗CALGB30504,主要的評量項目PFS有明顯的延長,但是交叉試驗中OS的部分就沒有太大的差異了。(Ready NE, et al. J Clin Oncol 2015 ;33(15):1660-5)

在小細胞肺癌中被期待有效的免疫療法

免疫療法的效果被指出和mutation burden有所關聯,小細胞肺癌裡頭有複數不同的基因變異而引起。因此對於ED小細胞肺癌,PE療法,或是CE療法使用Yerovy(CTLA-4並用)是沒有太大的效用。(Reck M, et al. J Clin Oncol 2016 Jul 25)

另一方面,針對PD-L1陽性,復發小細胞肺癌使用keytruda的KEYNOTE028實驗,有效率為33.3%(Ott P, et al. WCLC 2016 OA05.01)不過PD-L1陽性的小細胞肺癌有三成,但是野崎醫師表示,小細胞肺癌全體進行此一實驗後,有效率可能會未滿10%。

目前有幾個地方在進行Keytrudasu進行第二階段的臨床實驗,ED經過一次治療(PE或是CE治療+Keytryda)ED單獨,復發的對象使用紫杉醇+keytruda,又再復發後使用癌康定+keytruda的比較性臨床實驗。

若是復發的話並用opdivo+Yervoy的第1/2階段試驗 CheckMate032,單獨使用opdivo的有效率為10%,使用opdivo1mg/1kg+yervoy 3mg/kg的話有28%(Antonio SJ, et al. Lancet Oncol 2016 l;17:883-95)PFS和OS都顯示並用兩種的效果會較佳。

因此針對復發為對象的第三階段臨床實驗 CheckMate331,單獨使用opdivo和標準治療(癌康定 或是amrubicin)加以比較,ED的維持療法也加以探討的臨床實驗 CheckMate451,針對單用opdivo,opdivo+yervoy並用,以及使用安慰劑的臨床實驗也在進行。

在其他的免疫檢查哨抑制劑裡頭,ED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治療,使用CE療法+atezolizumab的IMpower133和復發患者為主進行的 durvalumab+tremelimumab的臨床實驗也在進行。

野崎醫師在最透提到將辨別小細胞肺癌的殼或許沒有成功的開發出來,但是將殼給打破打開全新的一幕的時代或許來臨了。

接下來簡單介紹關於小細胞肺癌的標靶藥品開發狀況,由國立癌症中心的宇田川醫響師所發表的小細胞肺癌的標靶藥開發狀況。他有提到目前有幾款臨床實驗用藥Rovalpituzumab tesirine(Rova-T)目前預計在2017年會進入臨床實驗。另外還有Alisertib,在第二階段的臨床實驗,針對小細胞肺癌的患者有效率為21%,PFS的中位數為2,1個月。(Melichar B, et al. Lancet Oncol 2015;16:395-405)。

希望這個小細胞肺癌的系列能夠帶給大家在過去一年,日本各地各式各樣小細胞肺癌,不管是化療,放療,手術以及免疫療法的各項最新資訊。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