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免疫療法)神奈川縣立癌症中心研究介紹(2/3)

接續上篇(癌症免疫療法)神奈川縣立癌症中心研究介紹(1/3),這篇繼續為大家介紹該中心所進行的研究。


4.腫瘤微小環境下,開發新型抗原提示系統

在2010年,美國已經利用抗原提示細胞取得出第一個癌症免疫治療藥物(Provenge)獲得FDA認可。隨著科技進步,最先端的轉譯研究都在使用抗原提示,像是為了究明如何高效提供癌抗原,癌細胞或抗原提示細胞(像是樹突細胞等)就是提升治療效果很關鍵的一環。特別是癌症患者的癌細胞或是樹突細胞中所呈現低落的抗原提示能力,就被作為“如何透過『細胞』的抗原提示能力恢復且提升免疫療法效果”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

癌組織裡頭因為低養分/低氧關係造成自噬,這個研究室以癌細胞或是抗原提示細胞的自噬現象和抗原提示的關聯進行分析,開發有效的誘導抗腫瘤免疫反應的方法。

5.探討新型癌抗原和有效的佐劑

1991年由Boon團隊發現惡性黑色素瘤的抗原後,世界各國都在發展各種新的特異性抗原的免疫療法臨床研究。特別是日本人種的HLA變異性較為均一,較能同定HLA限制性抗原表位胜肽(Wada S, 2005; Uchida N, 2004; Ishizaki H, 2006)。這期間有做過許多的臨床實驗並且也分析成效,一部分患者的臨床效果不錯,但整體來說並沒有很足夠的治療績效。該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佐劑影響,所以正研究探討找尋出一種能夠標註抗原,活化胜肽的佐劑。


6.開發以Immune Checkpoints為標靶的新型免疫療法

癌症免疫療法的臨床成效不佳,其中一項因素是因為癌細胞會有逃避免疫系統的機制,最近特別受到注目的是癌細胞的negative co-signaling molecules和人體內的調節性T細胞相互控制機制。2011年3月美國通過了第二種免疫治療藥劑,抑制T細胞中的CTLA-4新型療法。現在美日等國也持續地對PD-1、PD-L1等抗體持續進行臨床應用研究。在該研究中,對於消化臟器癌腫中已知的抗腫瘤免疫細胞的相互作用進行分析,找尋出各種Immune Checkpoint的機制並瞭解其成效,希望能夠找到新型的免疫治療。舉例來說,像是淋巴球活性化時期,PD1和LAG3發現程度有所不同等等。

本文編譯自,正確資訊請參考日文版本:http://kcch.kanagawa-pho.jp/kccri/organization/menekiryoho.html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