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腎臟癌)保疾伏+益伏 的有效性?


2019年8月6日、Robert J Motzer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未治療的轉移性腎細胞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抗CTLA-4抗體藥益伏,在CheckMate-214第三期臨床試驗(經長期追蹤訪問)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CheckMate-214第三期臨床試驗對未治療的轉移性腎細胞癌患者採開放式、1:1隨機分配進行,主要評價項目為中高風險患者的總生存期間、客觀反應率及無惡化生存期間的比較檢證。

保疾伏+益伏組(以三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3mg/kg+益伏1mg/kg,之後以兩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3mg/kg,N=550人)。

紓癌特膠囊組(重複以下循環,每日一次口服紓癌特膠囊50mg,連續四週服用後停藥兩週,N=546人)。

本試驗隨訪接受治療期間的中位數為32.4個月,其的結果如下:主要評價項目中,高風險患者群的總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未到達/紓癌特膠囊組,26.6個月,保疾伏+益伏組的生存風險34%,明顯減少,存活風險比0.66。

中高風險患者群的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8.2個月/紓癌特膠囊組8.3個月,保疾伏+益伏組的病情惡化風險23%,明顯減少,存活風險比0.77。

中高風險患者群的客觀反應率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42%(N=178/425人)/紓癌特膠囊組29%(N=124/422人),保疾伏+益伏組的客觀反應率較高。

總患者群的總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未到達/紓癌特膠囊組37.9個月,保疾伏+益伏組的生存風險29%,明顯減少,存活風險比0.71。

總患者群的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9.7個月/紓癌特膠囊組9.7個月,保疾伏+益伏組的病情惡化風險15%,明顯減少,存活風險比0.85。

總患者群的客觀反應率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41%(N=227/550人)/紓癌特膠囊組34%(N=186/546人),保疾伏+益伏組的客觀反應率較高。

在安全性方面,等級3、4的副作用最多,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的血清脂肪酶增加10%、澱粉酵素增加6%及ALT增加5%/紓癌特膠囊組則是高血壓17%、疲勞10%、手腳症候群9%。因副作用而逝世的患者分別為:保疾伏+益伏組8人/紓癌特膠囊組4人。

根據CheckMate-214試驗的長期追蹤訪問結果,Robert J Motzer對此表示:未治療的轉移性腎細胞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抗CTLA-4抗體藥益伏,中高風險患者皆反應出長期效用。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