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肺癌)泰格莎有效?

2019年12月6日、James C.H. Yang在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發表了『有軟腦膜轉移、EGFR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EGFR酪胺酸激酶抑制劑泰格莎單劑療法,在The BLOOM第一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The BLOOM第一期臨床試驗,對有軟腦膜轉移、EGFR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N=41人,隊列研究1=21人,隊列研究2(T790M基因變異陽性)=20人),進行每日一次泰格莎160mg,主要評價項目為安全性,次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治療反應持續時間,無惡化生存期間,總生存期間。


本次試驗實施的主因,是約有3%~4%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有軟腦膜轉移的情況發生,特別是EGFR基因變異陽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更是高達9%。有軟腦膜轉移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預後不良,總生存期間中位數為3~10個月左右。根據上述背景,希望本次試驗的結果能夠成為有軟腦膜轉移、EGFR基因陽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新的治療選擇而開始了本次的試驗。


本次試驗的患者背景如下

年齡中位數

59歲(44‐75歲)


性別

男性29%

女性71%


人種

亞洲人100%


日常體能狀態

ECOG=0的有2%、ECOG=1的有46%、ECOG=2的有51%


曾有EGFR酪胺酸激酶抑制劑治療經歷

艾瑞莎76%

得舒緩17%

妥復克5%

dacomitinib2%


本次試驗的結果如下,客觀反應率為62%,治療反應持續時間中位數為15.2個月。參與本次試驗的醫師,所評價的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為8.6個月,總生存期間中位數為11.0個月。


在安全性方面,泰格莎所出現的副作用與目前其他臨床試驗中所確認到的檔案一致,從大多數的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等級3以上的副作用為:吸入性肺炎10%、肺炎5%、貧血5%。


根據The BLOOM臨床試験的結果,James C.H. Yang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未曾接受過治療、EGFR基因變異陽性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使用第三代不可逆的EGFR抑制劑泰格莎單劑療法,與其他EGFR酪胺酸激酶抑制劑相比,總生存期間有所改善,且不論治療時間的長短,兩組的副作用檔案皆相同。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