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黑色素瘤)保疾伏+益伏有效?

2021年11月11日,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Hussein A Tawbi等人,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惡性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抗CTLA-4抗體藥益伏,在CheckMate 204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三年隨訪的結果。


CheckMate 204第二期臨床試驗是由多個設施共同進行的開放試驗,首先以3週為一次療程向惡性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N=119人)使用保疾伏(1mg/kg)+益伏(3mg/kg),四次療程後改成2週為一次療程使用保疾伏單劑療法(3mg/kg),最長持續兩年,直到出現疾病進展及無法預期的副作用為止,主要評價項目為顱內臨床受益率,次要評價項目為顱內疾病無惡化生存期間及總生存期間,另外將有症狀及無症狀患者分成隊列A(N=101人)及隊列B(N=101人)。


本次試驗的結果,主要評價項目顱內臨床受益率分別為隊列A57.4%(N=58人)及隊列B16.7%(N=3人),完全有效分別為隊列A33%(N=33人)及隊列B17%(N=3人)。


隊列A的次要評價項目36個月的顱內疾病無惡化生存率為54.1%,36個月的總生存率為36.6%。


從大多數的患者所確認到的3~4級的副作用分別為隊列A(AST / ALT增加 15%,N = 15)隊列B沒有,重大的副作用分別為隊列A(大腸炎、腹瀉、下垂體炎、ALT升高),隊列B沒有。


根據CheckMate 204臨床試驗三年隨訪的結果,Hussein A Tawbi等人表示:惡性黑色素瘤腦轉移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抗CTLA-4抗體藥益伏,反應出持續的抗腫瘤效果,並改善無惡化生存期間及總生存期間。


資料來源: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onc/article/PIIS1470-2045(21)00545-3/fulltext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