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黑色素瘤)Relatlimab+Opdivo有效?

2023年2月13日,Melanoma, Cancer Immunotherapy的Paolo Antonio Ascierto等人在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發表了,曾有抗PD-1/PD-L1抗體藥治療經歷的進展性實體癌患者,使用Relatlimab+Opdivo在RELATIVITY-020第1/2a期臨床試驗中惡性黑色素瘤患者使用後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結果。


RELATIVITY-020第1/2a期臨床試驗,將曾有抗PD-1/PD-L1抗體藥治療經歷的進展性黑色素瘤患者(N=518人),分成Relatlimab組及Relatlimab+Opdivo組,主要評價項目為安全性,次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無惡化生存期間。


隊列D1的患者為曾接受過一次抗PD-1/抗PD-L1抗體藥治療方案的患者(N=354人),隊列D2的患者為曾接受過多次抗PD-1/抗PD-L1抗體藥治療方案的患者(N=164人)。


本次試驗的結果,隊列D1的客觀反應率為12.0%,隊列D2為9.2%,次要評價項目治療反應持續時間中位數分別為D1未到達/D2 12.8個月,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D1 2.1個月/D2 3.2個月。


安全性方面,等級3~4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D1 15.0%/D2 12.8%,總體只有1人出現心肌炎,並沒有確認到因副作用而逝世的案例。


根據RELATIVITY-02試驗的結果,Paolo Antonio Ascierto等人表示,曾有抗PD-1/PD-L1抗體藥治療經歷的進展性黑色素瘤患者,使用Relatlimab+Opdivo進行治療,反映出持續的抗腫瘤效果,在安全性方面也可能容易管理。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