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腸癌)吉舒達有效?

4月12日,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Luis A Diaz Jr等人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了MSI-H、dMMR的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使用PD-1抗體藥吉舒達作為第一次治療,在KEYNOTE-177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最終解析結果。


KEYNOTE-177試驗是將MSI-H、dMMR的轉移性大腸癌患者(N=307人)以1:1的比例隨機分成吉舒達組(200mg N=153人)及化學療法組(N=154人),主要評價項目為所有患者的總生存期間、無惡化生存期間,次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治療反應持續時間及安全性。另外,化學療法組出現疾病進展的情況將使用吉舒達進行35個週期得治療。


本次試驗在隨訪中位數44.5個月時的結果如下,主要評價項目總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吉舒達未到達/化學療法組36.7個月,未確認到明顯的差異。另一項主要評價項目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吉舒達16.5個月/化學療法組8.2個月。


在安全性方面,等級3以上的副作用發生率分別為吉舒達22%(N=33人)/化學療法組66%(N=95人),兩組間副作用的比例如下,吉舒達組: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結腸炎、腹瀉和疲勞分別為 2%(N = 3),化學療法組:中性粒細胞減少症17%(N=24人)、腹瀉10% (N = 14)及疲勞9% (N = 13)。因副作用而逝世的人數分別為吉舒達組0人/化學療法1人。


根據KEYNOTE-177試驗的最終分析結果,Luis A Diaz Jr等人表示:MSI-H、dMMR的轉移性大腸癌患者,使用PD-1抗體藥吉舒達作為第一次治療,雖然總生存期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但在最終的分析結果上顯示出更持久的抗腫瘤作用及低副作用發生率,可望成為MSI-H、dMMR的轉移性大腸癌患者的第一次治療。


資料來源: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onc/article/PIIS1470-2045(22)00197-8/fulltext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