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頸)Nivolumab有較好QOL ESCO2016


這個月的最後一篇,跟大家分享ESCO 2016的頭頸癌的用藥資訊。這個發表在ASCO 2016就有類似的資訊,在對於已經接受過鉑金類(ex:卡鉑、順鉑)治療後的患者,使用Nivolumab(之後以opdivo稱呼)後。患者的生活品質比起其他醫師建議的治療方式相比較是較佳的。這份是由英國的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的K. Harrington所發表。

CheckMate-141臨床實驗,所募集的志願者為,使用國鉑金製藥治療後,六個月以內復發或有轉移的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分別為Nivolumab,或是由醫師選擇使用DTX(歐洲紫杉醇)、MTX(滅殺除菌錠),爾必得舒去進行。比較的第三期臨床實驗。評價方法為患者的訪查(PRO),使用EORTC QLQ-C30和頭頸癌患者使用的評比 EORTC QLQ-H&N35、 EQ-5的評量表,第一次為九個禮拜後間隔六個禮拜進行。

EORTC QLQ-C30訪查的結果顯示,兩者在十五週時就有差距,一開始的時候兩者差不多,化療藥組有出現身體機能,社交狀況等的明顯惡化。這其中體內的PD-L1並沒有任何影響。在進入十五週的時候,和opdivo組比較起來更加的惡化,像是癌疲勞、呼吸困難、沒有食慾等有出現。opdivo組的志願者健康狀況、身體機能、社交等評比起來,和化療組距離惡化的期間相比中位數相差兩倍以上,因而得知也會延緩症狀惡化。

QlQ-H&N35的評比來說,一開始也沒有太大的差異,化療組的部分從第十五週開始,會出現疼痛、身體狀況異常、社交障礙。opdivo組,相對減少化療組的疼痛有74%,身體狀況異常62%,開口障礙51%。

最後EQ-5D VAS的評比,opdivo和化療組在十五週時間點統計的數據來說,直到健康惡化期間的中位數高了三倍左右。由以上的評比標準可以得知使用opdivo會有較高的QOL。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