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實體癌)保疾伏有效?

2019年11月25日、Nilofer S. Azad在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發表了『大腸癌以外的dMMR實體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單劑療法,在NCI-MATCH(EAY131)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本次第二期臨床試驗是對大腸癌以外的dMMR實體癌患者,進行兩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單劑療法3mg/kg,進行四個療程後,改為進行每四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單劑療法480mg,主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


本次試驗實施的主因,是目前大腸癌以外的dMMR實體癌患者,使用保疾伏單劑療法的臨床數據較少,為了確認其有用性因此開始了本次的試驗。


參加本次試驗的患者(N=42人)背景如下

實體癌種類

子宮內膜癌13人

攝護腺癌5人

子宮惡性肉瘤4人

食道/食道胃接合處3人

膽管癌3人

乳管癌3人

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1人


性別

男性67%

女性33%


年齡中位數

60歲(44‐85歲)


人種

白人83%

黑人10%

亞洲人5%

拉丁美洲人5%


曾有治療經歷

曾有一次治療經歷24%

曾有兩次治療經歷19%

曾有三次治療經歷10%

曾有四次治療經歷45%


本次試驗的結果如下,主要評價項目客觀反應率36%,完全有效7%(N=3人),部分有效29%(N=13人),腫瘤範圍穩定21%(N=9人)。


六個月無惡化生存率、十二個月無惡化生存率、十八個月無惡化生存率分別為:51.3%、46.2%、31.4%。總生存期間為17.3個月。


在安全性方面,從大多數的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等級1~3的副作用分別為:疲勞40%、貧血33%、皮膚障礙17%、低蛋白血症17%。並沒有患者出現等級5的副作用。


根據NCI-MATCH(EAY131)臨床試験的結果,Nilofer S. Azad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大腸癌以外的dMMR實體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單劑療法,有明顯的抗腫瘤效果之外,並沒有較為嚴重的副作用發生。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