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卵巢癌)保疾伏+癌思停有效?

2019年10月10日、 Joyce F. Liu在醫學雜誌『JAMA Oncology』上發表了『曾有治療經歷、復發難治性卵巢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癌思停,在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本次第二期臨床試驗,對曾有治療經歷、復發難治性卵巢癌患者(N=38人),進行兩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240mg+癌思停10mg/kg療法,直到出現不可預期副作用為止,主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次要評價項目為無惡化生存期間及安全性等。


本次試驗實施的主因是PD-L1表現陽性的卵巢癌患者的預後情況不良,但就以過往的臨床試驗來看,復發的卵巢癌患者,在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吉舒達的客觀反應率分別為15%、8%,抗腫瘤效果有限。根據以上的背景,於本次試驗中檢驗曾有治療經歷的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併用療法的有效性。


本次試驗的患者背景如下,

年齡中位數

64歲(57-68歲)


人種

白人92.1%

亞洲人5.3%


病期

第一期2.6%

第二期7.9%

第三期50.0%

第四期34.2%


BRCA基因

變異型5.3%

野生型6.3%

不明18.4%


曾有治療經歷

曾有一次治療經歷42.1%

曾有兩次治療經歷34.2%

曾有三次治療經歷23.7%


癌思停治療經歷

曾有癌思停治療經歷65.8%

沒有癌思停治療經歷34.2%


本次試驗的結果如下,整體患者的主要評價項目客觀反應率為28.9%、鉑類製劑敏感的患者為40.0%及鉑類製劑抗性的患者為16.7%。


整體患者的次要評價項目治療反應持續時間中位數為6.0個月、鉑類製劑敏感的患者為5.6個月及鉑類製劑抗性的患者為12.3個月。整體患者的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為為8.1個月、鉑類製劑敏感的患者為9.4個月及鉑類製劑抗性的患者為5.3個月。


在安全性方面,至少出現一種副作用的發生率為89.5%,等級3一上的副作用發生率為23.7%。於大多數的患者身上所確認到的副作用有疲勞47.4%、頭痛28.9%、肌肉疼痛28.9%、血清中澱粉酶指數上升28.9%、AST指數上升26.3%及高血壓26.3%。


根據第二期臨床試験的結果,Joyce F. Liu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復發難治性卵巢癌患者,使用抗PD-1抗體藥保疾伏+癌思停,有良好的抗腫瘤效果,更是對鉑類製劑敏感的患者有良好的效果。保疾伏+癌思停有望能成為這類患者新的治療選擇。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