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卵巢癌)使用iPS細胞所培養出的免疫細胞進行癌症治療

2021年11月11日,國立癌症研究中心和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透過線上會議發表了,目前已經開始在患者身上進行使用由iPS細胞所培養出的特殊免疫細胞,進行癌症治療。


該試驗在iPS細胞中植入了對卵巢癌特有的蛋白質有所反應的基因,培養出能夠辨識卵巢癌的特殊NK細胞。


這些NK細胞能有效的攻擊卵巢癌的癌細胞,攻擊正常細胞的可能性較小,因此可以預期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較小。


該試驗將會對18位無法進行手術、進行性且擴散至腹部的患者進行,每週治療一次,最多進行四次並調查其安全性。


在今年9月已經向一位50多歲的患者進行了三次治療,目前沒有發現任何異常。


去年理化學研究所等研究小組,也使用了由iPS細胞所培養出的免疫細胞進行癌症治療。


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東醫院的先端醫療主任土井俊彦科長表示:首先先確認試驗的安全性,然後建立細胞儲存和運輸的規則,並加快實際應用的流程。


資料來源: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211111/k10013344201000.html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