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卵巢癌)量身定做疫苗和抗腫瘤T細胞的關聯


這篇取自SCIENCE雜誌,原文名稱為

Personalized Cancer Vaccine Shows Promise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Ovarian Cancer

由賓州大學的實驗團隊所發布,這次的臨床實驗是針對卵巢癌患者進行。相當常見的一種作法,抽取患者血液進行分離出單核球後,以GM-CSF + IL-4去加以誘導出樹突細胞。另一方面,以手術取出腫瘤細胞,用HOCL Lysate去溶,並且樹突細胞加以製作成樹突細胞疫苗。

這項新發現於4月11日刊登在科學醫學雜誌上,題為“個性化癌症疫苗有效地調動卵巢癌抗腫瘤T細胞免疫力”的文章。根據這篇文章,約有一半接種疫苗的患者表現出抗腫瘤T細胞徵象反應,而那些“反應者”傾向於比不反應的患者活得更長,而沒有腫瘤進展。一名患者在接種疫苗兩年後無需再進一步治療即可再無病五年。該文章還指出,疫苗接種“擴增了T細胞對來源於非同義體細胞腫瘤突變的突變新表位的反應,這包括T細胞針對先前未識別的新反右,以及對先前識別的新表位具有顯著更高親和力的新T細胞”。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從整個癌細胞的內容製成的個性化疫苗已被證明可以產生針對新抗原的免疫反應,”Lana E. Kandalaft博士說,該文章的相關作者和兼職研究員路德維希癌症研究所的洛桑分會。 “我們還表明,這些免疫反應不僅僅是反應,而是殺死腫瘤細胞的方式,並且它們與更好的無進展存活和更好的患者總體存活率相互關聯。”

Kandalaft博士及其同事進行的這項研究解決了長期以來卵巢癌治療的難題。已知卵巢腫瘤細胞呈現新抗原,新抗原是由癌細胞呈現的隨機突變蛋白質,可通過免疫系統檢測為疾病的徵兆。然而迄今為止,惡性腫瘤已被證明對包括傳統癌症疫苗在內的免疫療法具有很高的抗性,這些疫苗刺激了殺傷性T細胞的攻擊。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