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胰臟癌)BL-8040+吉舒達+化學療法有效?

2019年12月11~14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歐洲臨床腫瘤協會:腫瘤免疫學座談會上Manuel Hidalgo發表了『第一線治療使用以健擇為主的化學療法後,治療效果不佳的轉移性胰管腺癌患者,使用CXCR4抑制劑BL-8040+抗PD-1抗體藥吉舒達+化學療法,在COMBAT第2a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COMBAT第2a期臨床試驗,第一線治療使用以健擇為主的化學療法後,治療效果不佳的轉移性胰管腺癌患者(N=22人),使用BL-8040單劑療法五天後,變更為每週兩次BL-8040+兩週一次化學療法+三週一次吉舒達,主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次要評價項目為無惡化生存期間,總生存期間。


本次試驗實施的主因是抗PD-1/PD-L1抗體藥,已在多個癌腫類型中顯示出效用,但是並沒有試驗對預後不良的轉移性胰管腺癌進行研究。然而,轉移性胰管腺癌的治療選擇非常有限。因此在本次試驗中驗證能調節腫瘤微環境、強化免疫抗腫瘤反應的CXCR4抑制劑,PD-1抗體藥及化學療法的有效性。


可作為評價可能的患者有15人,主要評價項目客觀反應分別為:部分有效4人,腫瘤範圍穩定8人。達到部分有效及腫瘤範圍穩定的患者,均顯示腫瘤標誌CA19-9在最初時升高隨後下降,並確認到腫瘤縮小。


次要評價項目無惡化生存期間,總生存期間在本次解析時均顯示未到達。在安全性方面,共有患者10人,報告了15例嚴重副作用,兩名患者因副作用而終止治療。


根據COMBAT臨床試験的結果,Manuel Hidalgo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轉移性胰管腺癌患者,使用CXCR4抑制劑BL-8040+抗PD-1抗體藥吉舒達+化學療法,有良好的抗腫瘤效果並反應出較高的疾病控制率。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