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頸癌)近紅外線光免疫療法的效果如何?

已更新:2020年1月27日

2019年6月1日在美國芝加哥所舉辦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上發表了,有治療經歷且局部復發的頭頸癌患者,使用RM-1929搭配光免疫療法在臨床上具有顯著的抗癌效果。


本次試驗實施的主因是復發性的頭頸癌患者,在治療方案的選擇有限、預後不良且頭頸癌患者EGFR的表現較高,期望用RM-1929搭配光免疫療法進行治療可以使癌細胞更容易被鎖定並加以破壞。RM-1929是由IR700與抗EGFR抗體藥爾必得舒調配而成。因此使用新型靶向抗體藥物RM-1929進行光免疫療法,希望在未來能成為患者新的治療方案。


本次第IIa期臨床試驗是由多個機構共同進行,針對無法進行手術且無法透過放射性療法及鉑類化學療法得到有效治療的頭頸癌患者進行試驗,並評估RM-1929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治療方式是透過靜脈注射RM-1929,24小時後向腫瘤照射近紅外線。照射的方式可分為表面照射或是在深部腫瘤內放置光纖進行照射。


本次第IIa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如下:總反應率為43%,其中完全有效為13%(4人),部分有效為30%(9人)。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為5.2個月,總生存期間中位數為9.3個月。RM-1929搭配光免疫療法的治療數據比標準治療的數據要來的高,未來將會計畫RM-1929與其他治療方式共同進行。


在本次試驗中並沒有患者出現劑量限制毒性或是皮膚對光出現過敏反應,大部分的患者對副作用的忍耐程度良好。而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比率有43.3%(13人),分別為治療部位疼痛、腫瘤出血及腫脹。


臨床開發負責人Jeannie Hou表示:本次所發表的第IIa期臨床試驗的結果,將會與接下來的臨床試驗息息相關。本次試驗中利用抗體藥物選擇性地靶向癌細胞,再搭配近紅外線局部照射,將光免疫療法對正常組織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內。根據上述結果,期待接下來的國際共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也有不錯的反應。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