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

什麼是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

透過分析癌細胞中的變異基因(基因組分析)確認特定癌症抗原稱之為新生抗原。將特定的新生抗原作為基準以化學合成的胜肽作為癌症疫苗,旨在激活每位患者的癌症特異性免疫細胞。


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的特點

由於僅使用在癌細胞中表達的抗原,疫苗能夠在體內引起非常高的免疫原性。目前廣放用於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的癌抗原是一種常存在於癌細胞中的抗原,但在正常細胞中也有少量表現。另一方面,新生抗原是僅在癌細胞中表現的抗原,因此新生抗原抗癌疫苗具有極高的免疫原性。


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可幫助誘導抗腫瘤免疫

新生抗原是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癌細胞基因進而加以特定抗原,對每位患者進行個別化的分析。所以新生抗原胜肽疫苗治療具有幫助誘導抗腫瘤免疫的特徵。


很少有嚴重的副作用

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是激活患者自身免疫系統的療法,因此幾乎沒有嚴重的副作用。不過因為是注射治療,注射部位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紅腫、發癢,患者有可能出現低燒和不適。


  1. 提取手術或生檢時所採取的組織及樣本,(須提供包含腫瘤組織30%以上、未染色厚度為10um的檢體載玻片10片)

  2. 分析後選定新生抗原(約需一個月)

  3. 合成新生抗原(約需數週)

  4. 混合免疫賦活劑

  5. 透過皮下注射(每1-2週施打1次,總數為4-7次,療程約需1.5-3個月)

  6. 配合其他療法(由醫師推薦)

  7. 免疫點檢查抑制劑療法


白金癌症支援診所: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

針對腫瘤組織或是血液進行基因定序檢測,找出腫瘤抗原並合成出數種新生抗原,量身定做該腫瘤患者的抗原疫苗並進行施打,進而引誘抗腫瘤免疫反應。此種臨床在九州大學以及東大醫科學研究所醫院均有豐富的臨床研究以及試驗。(Hijikaya Yasuki et al, Clinical Immunology. 2016 V Hijikata Yasuki et al, PLoS one. 2018)


白金癌症支援診所第二醫囑


由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附屬醫院:緩和醫療・腫瘤科 土方康基科長進行癌症治療方案分析建議。注意事項:請於三天前進行線上問診預約。

東大醫科研病院 醫師:土方康基

  • 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附屬醫院 緩和醫療 腫瘤科 醫師

  • 日本內科學會總合內科專門醫

  • 日本內科學會研修醫指導醫

  • 日本癌症治療認定醫

  • 再生醫療認定醫

  • 日本醫師會產業認定醫

第一線進行癌症治療,並參與最新的癌症治療臨床研究。臨床研究從免疫細胞培養到施打,從頭到尾全程參與,是少見具備有培養及臨床經驗的腫瘤科醫師。

如有新生抗原抗癌疫苗療法及預約第二醫囑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