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胃癌、大腸癌)癌瑞格+保疾伏有效?

2020年4月28日、設樂 紘平在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發表了『曾有多項治療經歷、進行性胃癌/大腸癌患者,使用癌瑞格+抗PD-1抗體藥保疾伏,在第1b期REGONIVO/EPOC1603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結果。』


本次第1b期REGONIVO/EPOC1603臨床試驗,對曾有多項治療經歷、進行性胃癌/大腸癌患者,癌瑞格(28天為一個療程,第1~21天每日使用一次癌瑞格80-160mg)+保疾伏(2週為一個療程,保疾伏3mg/kg),主要評價項目為劑量限制性毒性。


本次試驗實施的主因為抗PD-1抗體藥為首的免疫點檢查抑制劑,對胃癌、大腸癌以及其他癌種反應出較高的抗腫瘤效果,但是也有出現對免疫點檢查抑制劑出現抗性的反應,根據以上的背景,在基礎試驗的結果,確認到了癌瑞格+抗PD-1抗體藥物有高抗腫瘤效果,因此開始了本次試驗。


本次試驗所登錄的患者人數有50人,背景如下:胃癌25人、大腸癌25人、曾有兩次治療經歷以上、在之前的治療中使用抗VGFR抗體藥的有96%,免疫點檢查抑制劑的有7%。


本次試驗的結果如下,在50人中有3人確認到了這次的主要評價項目劑量限制性毒性,出現等級3的副作用分別為:穿孔、丘疹及蛋白尿,另外確認了癌瑞格的劑量限制性毒性是160mg,在80mg、120mg組的並未確認到其限制性毒性。從大多數患者身上所卻確認到的副作用,分別為:起疹子、蛋白尿及手足症候群;


在有效性方面,客觀的反應率為40%(N=20人),依照癌種區分為:胃癌(44%,N=11人)、大腸癌(36%,N=9人)。無惡化生存期間中位數分別為:胃癌5.6個月,大腸癌7.9個月


根據REGONIVO/EPOC1603期臨床試験的結果,設樂 紘平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曾有多項治療經歷、進行性胃癌/大腸癌患者,使用每日一次癌瑞格80mg+抗PD-1抗體藥保疾伏,除了患者的忍受性良好,期待有更好的抗腫瘤效果。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