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膀胱)羅氏藥廠Tecentriq anti-pd1


於五月羅氏藥廠的pd-1藥品,Tecentriq(atezolizumab)通過美國FDA的認證,成為二線膀胱癌用藥。這款藥物不單單只能用於膀胱癌,前陣子OAK的三期臨床實驗顯示,也可用於非小細胞肺癌,其效果和大家所知的默克keytruda或是opdivo差不多,這兩款也都是anti-pd1的藥品,在台灣已經可以適用於在某部分癌症。該臨床實驗的結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參考網路上該公司發表的數據,簡單介紹的話,他是用在使用過鉑金製藥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狀況仍然持續不佳惡化,其中對照組是用歐洲紫杉醇加以比對。

不過需注意的是,由於是anti-pd-1的關係,因此體內具有越多的pd-l1和治療效果是有關聯的。簡單的來說,pd-l1數量越多,Tecentriq的效果越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檢驗MSI即可知道。至於要怎麼拿到藥品,醫療助手建議各位還是請台灣醫師開立處方合法進口使用。藥品的拿取以及使用需要醫師判斷後處方才有保障。目前傳聞有多業者會從日本還是其他國家攜帶回台販售,這裡還是要提醒各位,pd-1藥品在運輸的保存狀況,以及拿取的醫療機關是否值得信賴。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