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甲狀腺癌)Selpercatinib單劑療法有效?

2020年8月27日、Lori J. Wirth在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了『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癌患者,使用RET抑制劑Selpercatinib(LOXO-252),在LIBRETTO-001第1/2期臨床試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檢驗結果。』


本次第1/2期臨床試驗是向曾有佳瑞莎及癌必定治療經歷且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N=55人)、沒有治療經歷且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N=88人)、曾有治療經歷且RET融合基因變異的甲狀腺癌患者(N=19人),使用Selpercatinib單劑療法,主要評價項目為客觀反應率,次要評價項目為無惡化生存期間。


實施本試驗的主因是目前已經確認約有70%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會有RET基因變異,而RET融合基因變異在其他的甲狀腺癌中很少見,RET抑制劑在患有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癌患者中的有用性尚不清楚,因此在本次試驗中為檢驗RET抑制劑Selpercatinib的有用性而開始本次試驗。


本次試驗的結果,主要評價項目客觀反應率如下:曾有治療經歷且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組69%、未曾有治療經歷且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組73%、曾有治療經歷且RET融合基因變異的甲狀腺癌組79%。


次要評價項目1年無惡化生存率分別為:曾有治療經歷且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組82%、未曾有治療經歷且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髓質癌患者組92%、曾有治療經歷且RET融合基因變異的甲狀腺癌組64%。


在安全性方面,從大多數的患者身上確認到的等級3副作用有高血壓、ALT增加11%、ART增加9%、低血鈉症8%及腹瀉6%,因副作用而中止治療的有2%。


根據LIBRETTO-001臨床試驗的結果,Lori J. Wirth對此發表了以下結論:RET基因變異的甲狀腺癌患者,使用RET抑制劑Selpercatinib單劑療法,除了有良好的抗腫瘤效果之外,等級較高的副作用發生率低且患者對副作用的忍受性也沒有問題。


【注意事項】“醫療助手”所翻譯在海外進行的臨床試驗數據以及醫藥資訊,並非鼓吹參加臨床試驗以及各項新藥的使用。另外翻譯資料僅供各位參考,並非用藥準則,請和醫護人員討論以及正確內容以文章下方原文為主。

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